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休學寫手遊 24歲仔闖世界

2016-10-25
■曾家俊指,趁後生可以闖多點路,因為無洏i以輸。■曾家俊指,趁後生可以闖多點路,因為無洏i以輸。

大學未畢業創辦C4Cat 遊戲下載量逾130萬次

曾家俊是本報《創+故事》至今,最「後生」的創業者,今年僅24歲。大學未畢業,他就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年輕人,開發設計了音樂遊戲《Dynamix》,抱虒掑@試的心態,成立C4Cat遊戲公司。遊戲推出後,反響遠超出團隊的預期,他便毅然決定休學,一心投入公司的經營。對於專心創業,曾家俊並不後悔:「後生可以闖多點路,因為無洏i以輸到」。■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張偉民

訪問在C4Cat位於屯門的辦公地點進行,一千多呎,員工清一色男孩子,加上曾家俊一共8人,人人皆對蚢q腦認真工作。一眼看上去,曾家俊如同一個普通大學生一般,更準確來說,如同一個普通程式員一樣──不修邊幅,眼神略顯疲憊;但對蚢q腦時,一定神采奕奕。記者環顧四周,辦公環境算不上非常舒適,他卻笑說「原本在科學園(的工作室)仲細,只有六七百呎」。

中學時已自學編程

「C4Cat」這個名字和標誌,是團隊一起討論得出的,「C4」是一種炸藥的名稱,憧憬公司做出的遊戲可以如同炸藥般「Hit」。事實證明,他們做到了。自2014年10月推出至今,遊戲已經有130多萬次的下載量。「跟音樂手遊的龍頭比還差很遠,那些都有上千萬次的下載量,不過我們算得上前五,有些(音樂手遊)只有幾十萬次下載。」曾家俊報出這些數據時略顯自豪。

說起對編程的興趣,曾家俊稱可能是讀中學時被父母逼出來的。那個歲數的男孩子喜歡打機、玩遊戲,父母會覺得影響學習且浪費時間,自然處處反對。他只好另闢蹊徑,自己去圖書館借書、買書,開始學習自己編程,從而發覺其中樂趣。後來覺得自己一個人編程不過癮,就拉上身邊愛打機和編程的朋友,一起編;平時去漫畫展,也會認識一些學設計的朋友,「C4Cat最早的團隊,就係咁組成謘v。等考上中大,他便毫不猶豫選了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專業。

音樂遊戲壽命較長

為何選擇音樂類的手遊?曾家俊對手遊市場有茼菑v獨特的見解。手機遊戲呈爆炸式增長,比傳統遊戲容易發佈,有錢賺。他很明確,要開發的遊戲先針對東南亞市場,音樂手遊受歡迎但質素高的遊戲比較少,競爭較小,「我們有信心能做得更好,質素就是我們遊戲最大的優勢」。另外,音樂遊戲玩家的忠誠度一般比較高,一首歌只有兩三分鐘,很快就能玩完一局遊戲,不像一些重度手遊要花費大量時間,這樣一來,遊戲的壽命周期也會長一些。

遊戲發佈後,受到各國玩家的歡迎,中國內地、美國、日本和韓國的玩家很多,卻也有「甜蜜的負擔」。曾家俊說當時最手足無措的,就是一些外國玩家要求增加本國語言,可團隊對那些語言根本不認識,遊戲界面內的指令只能靠Google翻譯。

目前,公司是靠《Dynamix》賺錢,遊戲中除了常設的免費音樂外,可以購買歌曲,每四首歌28元;玩家還可以充值遊戲幣,購買遊戲中使用的Items(道具)。對於在遊戲中植入廣告,曾家俊則表示,廣告的收入少之又少,「睇一次廣告也就幾仙到一毫子」,且許多遊戲不傾向拿廣告,不僅賺不到錢,還會令玩家產生反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