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衍生品市調機制下月中推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 港交所(0388)昨宣佈,計劃於11月14日在旗下衍生產品市場推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下稱「市調機制」),當市調機制涵蓋合約的即將成交價超出參考價 - 5分鐘前最後一次交易價格的±5%,即觸發5分鐘冷靜期,屆時有關合約只可在指定價格範圍內交易。防止因重大交易錯誤或其他異常事件而引發的極端價格波動,以維護市場的正常秩序。

港交所旗下證券市場已於今年8月22日實施市調機制。港交所指,大部分國際市場均設有機制應對極端價格波動,該所廣泛徵詢市場參與者的意見後,採用了目前簡單易行的市調機制模式,保障投資者的同時盡量減少對交易的干預。

應對極端價格波動

港交所市場主管李國強表示,市調機制的冷靜期可對市場起到提示作用,當相關股份出現價格大幅異常波動時,市場參與者有機會重新評估其策略及持倉情況,有助市場重新恢復正常秩序。

李國強續稱,市調機制並非用作限制正常市況中的股價波動,而是為了避免市場因為重大交易事故而出現極端價格波動,市場參與者無需擔心市調機制會頻繁發生,惟他們買賣時應繼續小心謹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