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每百港元兌人幣逼88元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受美匯指數創8個月新高影響,人民幣匯價繼續走低。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7690,較前一交易日下調132個點子,逼近6.77關口,繼續刷新逾六年低位。即期人民幣匯價亦反覆下挫,離岸CNH和在岸CNY分別跌穿6.78和6.77水平。

CFETS人幣匯指今年累跌6.7%

中銀香港電匯牌價顯示,離岸買入價每百港元兌87.91元人民幣。截至目前,10月份總共11個交易日中,人民幣中間價已累計下調912點子,顯示人行似乎仍然無意通過引導中間價防守匯率。

路透社根據外匯交易中心(CFETS)公佈的中間價測算,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昨微跌0.10%至94.21,SDR籃子指數微跌至95.73,BIS籃子指數微跌至94. 95。今年以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累計下跌6.67%,SDR籃子指數跌3.14%,BIS指數跌6.64% 。

離岸CNH昨日開盤後現急劇下跌,數分鐘內已跌破6.78關口,至上午九點半低見6.7843,此後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昨晚七點半報6.7807,較前一個交易日貶值70點子。在岸CNY開盤後亦一路走低,上午十點半見6.7745的全日低位,截至昨晚七點報6.7684,貶值幅度亦近60點子。

美匯升勢過猛 短期或回調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出,CNH盤中一度跌破6.78元關口,創有數據以來新低,市場對匯率波動的關注度明顯上升,但當前匯率波動對內地資產價格的影響仍相對有限,市場反應也比較冷靜,市場承受力逐漸上升。亦有股份行交易員表示,近期美元指數漲勢迅猛,市場情緒已經在起變化,預計美元短期可能有些回調。

人幣提前釋放美加息風險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和一籃子貨幣年內都在貶值,但國慶後只對美元貶值,與人民幣自身基本面關係不大。以10月前兩周為例,其間人民幣在CFETS下對一籃子貨幣升值0.6%,但對美元卻貶值0.57%。他續稱,目前人行並未採取引導中間價的方式去防守匯率,而基本是順勢而為。從政策合意性來說,在本階段對貶值適度順水推舟,可以提前釋放年底聯儲加息的匯率風險。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也持相同看法,指人行在6.70前後對中間價的定價模式有明顯區別,在突破6.7之後央行明顯擴大了中間價的波動幅度。對於未來人民幣走勢,周浩認為,從現在到年底美聯儲可能的行動之前,人民幣仍將面臨壓力。對於人行來說,是堅持目前的中間價策略,同時保持人民幣指數的穩定,否則將可能被視為向市場「繳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