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4省份前三季GDP跑贏全國均值

2016-10-2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除了已公佈2016年前三季度GDP數據的25個省市統計局,吉林、黑龍江、山西三個省份的GDP增速也被網絡媒體陸續公佈出來。中國經濟網昨日消息稱,北京、上海GDP增速與全國平均水平持平, 其中24省份GDP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尤以重慶表現最佳。

從目前28個省份GDP增速的排名來看,重慶、貴州、天津等24個省份增幅超過了全國水平,其中有22個省份增速超過了7%。與上半年GDP增速相比,天津、青海、湖北、江蘇、甘肅、浙江、海南、廣東、廣西九地前三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貴州、江西、湖南、四川、內蒙古、北京、上海七地的GDP增速與上半年持平。其他12個省份的GDP增速較上半年有所增長。

重慶增速逾10%暫居榜首

重慶前三季度GDP成績單依然亮眼,增速10.7%,比上半年增速高0.1%,目前在GDP公佈省份中增速排名第一。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富民分析稱,傳統汽車製造和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強勁勢頭、戰略新興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的高速增長是GDP增速奪冠的重要原因。

從上半年的數據看,東三省出現了分化,吉林總體態勢明顯好於遼寧和黑龍江,上半年GDP增速追平全國水平,這也是自2014年來的首次,有力回應了對於東北經濟的唱衰論調。據中國經濟網稱,近年來,中國官方一直在大力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建設,可見在供給側改革的引導下東北三省的經濟發展確實取得了一些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