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前三季GDP同比增7.3%

2016-10-27
■廣東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GDF同比增長7.3%。圖為一家企業的工人在車間作業。 資料圖片■廣東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GDF同比增長7.3%。圖為一家企業的工人在車間作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近日,廣東前三季度GDP數據出爐,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7,061.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3%。增速較上半年回落0.1%,比全國同期高0.6%。其中,廣州以14,037.78億元GDP,同比增長8.1%的成績穩居全國第三。廣東省統計局副局長王文森表示,「第三季度,廣東經濟繼續延續上半年的發展態勢,前三季度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變的特點,對全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廣東行業發展呈新變化

從三次產業看,在廣東GDP增速總體平穩的背後各行業發展呈現一些新的變化。農業和服務業增速有所提升,工業增速則略有回落。從服務業看,金融業和房地產業發展比一季度放緩,而以新經濟為代表的盈利性服務業發展則繼續加快。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日益突出。

數據又顯示,今年1月至8月,互聯網經濟新業態引領服務業增長,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66%。同時前三季度服務業投資增長14.6%,佔全市投資的比重為87%。王文森初步預測,全年廣東GDP增速在7.5%左右。

穩步推供給側改革

王文森介紹,今年以來,廣東穩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方面,全面完成壓減落後鋼鐵產能任務;完成國有關停企業出清重組266戶,實現國有特困企業脫困26戶。去庫存方面,8月末廣東商品房庫存面積14,905萬平方米,比2015年底減少1,447萬平方米。去槓桿方面,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56.5%,同比回落1.9%。降成本方面,截至8月底,通過「營改增」、減輕收費等措施,直接為企業降低成本710億元;10月1日起在廣東實施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