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逾億退休者養老金上調

2016-10-27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記者近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到三季度末,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基本到位,1億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區還提高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今年是內地首次企業跟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同步調整養老金待遇,也是企業退休人員迎來的「12連調」。

最近有媒體報道,內地6個地區醫保基金支付額不足半年,存在收不抵支風險,引起公眾擔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對此指出,醫保基金總體運行平穩,參保人員基本醫療待遇保障沒問題。

據介紹,我國醫療保險實行現收現付制度,基金管理的原則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結餘」。《關於進一步加強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管理的指導意見》提出,統籌基金的結餘標準一般是要控制在6-9個月的支付水平。如果支付水平高於15個月,就會認為醫保基金是結餘過多的狀態,如果低於3個月就認為是結餘不足的狀態。

李忠透露,通過核實,目前只有天津醫保基金結餘不在6-9個月的標準,北京、湖北、貴州、重慶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這5個地方按照統籌基金可支付月數的計算方法,目前都在基金6-9個月的合理支付範圍內。

個人賬戶記賬額係實賬

關於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空賬問題屢被提及。空賬是怎麼形成的?會不會影響個人待遇?

李忠對此回應稱,社會上議論較多的所謂實賬、空賬,其實是相對於養老保險的籌資模式來談的,也就是在制度上選擇現收現付制、部分積累制還是完全積累模式。「不同的籌資模式所對應的基金結餘是不一樣的。但是,目前對於個人而言,個人賬戶的記賬額就是實賬。」李忠強調。

據了解,下一步人社部將結合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的研究,進一步研究完善個人賬戶,保證養老保險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李忠透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正式出台後,去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出台了相應的實施辦法,在京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工作也於近期啟動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