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蒙古數百天鵝遭毒殺

2016-10-27
■26隻綠頭鴨被毒殺。 網上圖片■26隻綠頭鴨被毒殺。 網上圖片

係人為偷獵投藥 警方懸賞十萬緝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233隻小天鵝和26隻綠頭鴨被人為投藥毒殺,該案受到廣泛關注。記者昨日從正藍旗公安局獲悉,該局已對偵破案件提供有價值線索人員的獎勵金額由3萬元提高到10萬元(人民幣, 下同)。

「本月25日晚上8點半,我們曾發通告,對提供有價值線索的人員獎勵3萬元。但由於案情重大、影響也確實很惡劣,我們為了盡快破案,鼓勵民眾積極提供相關線索,也為了確保候鳥平安遷徙,所以又增加了懸賞金額到10萬元。」正藍旗公安局政工室一位工作人員說。

上述工作人員還表示,目前當地警方已經成立了專案組,抽調精幹警力集中力量偵破這起案件,正在進一步擴大對周邊牧民的走訪調查範圍,並以投毒藥物為重點偵破方向。

體內檢出高毒殺蟲劑

據悉,19日,內蒙古正藍旗扎格斯台蘇木洪圖淖爾出現水禽死亡事件,據正藍旗旗委宣傳部25日通報,已累計發現小天鵝233隻,綠頭鴨26隻,均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正藍旗旗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劉長永表示,根據25日內蒙古權威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送檢候鳥死體樣本體內檢出克百威(克百威屬高毒殺蟲劑)成分,已排除感染疫病死亡的可能性,初步認定為人為偷獵投藥所致,是一起刑事案件。

「應該說目前的結果還是有些出乎意料,此前正藍旗還從未有過這麼惡劣的投毒獵鳥案,初步判斷偷獵分子可能是外地過來的,現在就是全旗集中力量來破這個案子。」劉長永說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