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破特大「水客」走私網

2016-10-28
■行動查獲的走私琥珀。 中新社■行動查獲的走私琥珀。 中新社

搗14團夥拘57人 涉案金額逾2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昨日,深圳海關對外通報,今年9月9日,深圳海關組織開展代號為「使命11」的專項打私行動,一舉摧毀一個特大「水客」走私琥珀、鋰電池及日常用品網絡。行動中打掉走私團夥14個、抓捕疑犯57人,現場查扣一大批涉嫌走私的琥珀、鋰電池、日常用品以及相關電腦、賬冊等,涉案案值2.2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多個「水客」團夥跨境內外,形成了「香港攬貨、內地走私」的模式,香港團夥遙控內地「水客」行動,並從中協調境外貨源。

今年上半年,深圳海關掌握到曾某、林某等攬貨團夥組織「水客」通過關區旅檢渠道,利用行李藏匿方式走私琥珀的情報線索。深圳海關緝私部門發現該攬貨團夥在走私琥珀的同時,還涉嫌走私鋰電池及日常用品的犯罪事實,其走私犯罪網絡涉及北京、深圳、汕頭等地。深圳海關緝私局副局長趙旭旻介紹,此次偵查到的大型「水客」團夥鏈條完整,專業化程度高,多數團夥成員之間互為親屬關係,聯繫緊密,反偵查意識強,破獲難度大。

香港攬貨 內地走私

今年9月9日,深圳海關聯合北京、深圳、汕頭的緝私人員,開展收網行動。當天清晨,三地80個行動組同時奔襲涉案公司、倉庫和住址,抓捕涉案人員、查緝商舖、倉庫。當天,14個走私團夥的57名涉案人員悉數落網。在相關倉庫內,緝私人員共查扣涉嫌走私的琥珀原石、琥珀成品、鋰電池電芯、藥品以及各類奶粉、飲料、牙膏、沐浴液等雜貨一大批。記者了解到,此次行動抓捕人數高達57名,參戰警力逾400人,是深圳海關近年來抓獲涉案疑犯數最多的一次。

「這些琥珀都是『水客』通過身體綁藏、行李藏匿等方式走私過來的,小塊的琥珀他們可以按人民幣80元/公斤賺取帶工費,而10公斤以上的大塊琥珀,他們賺取的帶工費可高達3,000元」。在深圳松崗鎮某酒店一房間,海關緝私人員對查獲的走私琥珀及相關賬本進行記錄,屋內的琥珀工藝品及原石幾乎塞滿了整個房間。

酒店租房 存放琥珀

「這個團夥租了酒店房間用來存放走私琥珀,並聘請員工專門看守及進行買賣。」據海關緝私部門介紹,這些團夥分工明確,走私鏈條較為嚴密。據悉,走私疑犯何某等貨主聯繫境外琥珀貨源,從烏克蘭或俄羅斯等東歐地區通過國際快遞至香港,交給林某等攬貨團夥,林某等再組織「水客」將琥珀走私入境後交貨,貨主將琥珀原料或加工後產品在深圳、北京等地銷售。經初步評估,其走私琥珀原料逾6噸,案值近7,000餘萬元。

深圳海關副關長王志介紹,目前走私形勢非常嚴峻。今年截至9月30日,深圳海關已立案查辦走私犯罪案件416宗,涉案案值66.7億元;查辦走私行為案件10,933宗,涉案案值4.2億元;查辦違規案件14,074宗,涉案案值31.5億元,三類案件量繼續位居全國海關第一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