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給兒子的安魂曲》學懂放手

2016-11-04

文:Mana

繼早前上映的《x煩家族》後,日本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再有新作在港上映,有別於前作的歡樂氣氛,《給兒子的安魂曲》(Nagasaki : Memories of My Son) 彌漫的是一種淡淡的愁緒。故事以二戰時期的長崎為背景,講述醫科生浩二(二宮和也 飾)因原爆而身亡,遺下母親伸子(吉永小百合 飾)和女朋友町子(黑木華 飾)。三年後,伸子因放下執念,得以見到浩二的亡靈,母子終再聚。

對於被留下來的人,如何走出悲痛,繼續往前走,是一個需要學習的課題。戲中沒有特意描寫伸子和町子如何度過那三年的時間,但前者繼續當助產士,後者成為了小學教師,可見寄情工作、幫助他人是忘掉悲傷的良藥。而當伸子終願相信兒子已死後,卻因而見得到念念不忘的么兒,其生活,終添上一點喜樂,其面容,終添上一絲喜悅。

從來,放手就不是件容易事。放下權力,難,看最近朴槿惠被揭閨密干政一事就知,面對群眾高呼「下台」的聲音仍堅守位置;放下金錢慾望,亦難,不然不會對薪酬蚨礡F放下悲傷,也是難的,因由心控制,不是你想怎樣就可怎樣,而且隨便一件物件、一句說話亦可勾起你的悲傷,但心的轉變卻是一瞬間,看戲中的伸子就知道。當然,放手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這時間可長可短,只是比起抓緊悲傷過活,把一生埋葬掉,如伸子般學懂放手,反可有奇遇,令人生再燃希望,豈不更好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