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神級變態奸人是如何育成-吳岱融

2016-11-04
■吳岱融■吳岱融

文:視撈人

一個成功的藝人,向來追求能形象百變,最好做忠又得,做奸又似,這樣才叫吃得開,才有做一線演員的本錢。不過,要做到「入型入格」,除了講演技之外,更需要在觀眾的心目中長時間沉澱-即是你久不久才演一次奸角,觀眾也只會覺得你在演戲,唯有十幾廿年來,從無做過好人,積累下來的負面形象,才能貫注在奸角色裡,做到從裡到外「奸到出汗」。

吳岱融,一個出道時明明是靚仔小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育成改造至一個「現象級」的奸人。

在播完不久的《巨輪II》中,毫無疑問最具話題性的,一定是由吳岱融飾演的高天鷲。他那種又奸又癲又變態又暴力的個性,即使坐在電視機前的你,也會感覺到這份壓迫力。高天鷲的張狂,更彷彿帶大家回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令人看得血脈賁張的電視劇黃金盛世。吳岱融可貴之處,在於本身原屬「青靚白淨」,樣貌不夠惡,身形又不夠魁梧,陰險有餘,但要做「暴力型」惡人實在缺乏先天說服力。還記得他初出道之時,成名之作是在《絕代雙驕》飾演花無缺,更是花樣系角色的佼佼者。就算後來被委以奸角,他都是做一些「斯文敗類」的角色。至於他為何能夠踏上變態極致的「神級奸人」?大概是源於其未算十分光彩的銀色旅途。

吳岱融有什麼代表作,大家未必記得,但大抵都記得他是一位三級演員,更是極少數作全裸演出的男明星。演員這種無出其右豁出去的大膽特質,亦容易令觀眾建立起「佢有乜炾筏囓X」的觀感,從而令他後來飾演變態角色時更具說服力。憑藉多齣三級片,亦為吳岱融建立起合理的「成魔」進展-因茈~形所限,起初他都是擔當一些被欺凌的角色(如《滅門慘案之孽殺》的小健);後來改為飾演一些弱者被逼到絕境後反噬殺害加害者(如《替天行道之殺兄》的黃冠滔);經過多番錘煉,終昇華為變態暴力殺人不眨眼的「終極BOSS」(如《新人肉叉燒包》和《人肉豆腐湯》的變態殺人狂)......或許對吳岱融本人來說,他那豐富的「三級片履歷」未必是風光的過去,卻成就了將一個「靚仔小白臉」改造成變態奸人的浩瀚工程。

當你知道吳岱融連最變態、最暴力的殺人狂也演活過幾遍時,高天鷲這角色對他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哪有演得不形神俱似的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