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親情美味稜絲瓜

2016-11-08

韓小榮

如今的菜市場,很少看到有人賣帶稜的絲瓜。我們通常見到的都是那種表面光滑、身段苗條,如綠皮蛇一般的長絲瓜。為了和帶稜的絲瓜區別開來,姑且就叫這長絲瓜為蛇皮絲瓜吧。那年夏天回老家,站進父親的菜園子裡,摸摸茄子,戳戳扁豆,都不如我意,最後拽了幾根嫩嫩的稜絲瓜回屋。我把絲瓜刮去稜角,切成片,興致勃勃做了一盤絲瓜炒雞蛋。先讓父親吃,父親說天天吃,吃夠了。一會工夫,我吃完了一盤菜,菜湯也沒留半點。父親說,這麼愛吃,臨走摘上一兜子,拿回去放冰箱,吃個十天半月的。今年夏天,有個老鄉敲門。開門一看,原來是父親讓老鄉給捎帶來了一編織袋稜絲瓜。我趕緊把老鄉請進屋。老鄉說,我這次回家,在鎮府車站碰上了你父親,看樣子天天在車站等熟人呢!我是被你父親的執茈敦吨F,沒等他送絲瓜到我家,我就主動去了你家,把絲瓜扛到了車站。我感激地留老鄉吃飯,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比千里送鵝毛,情意更深重。

我很想把父親接來濟南,父親想吃什麼,我孝敬他什麼。只是,父親夏天不出門,他要守茈L的菜園子,守荍琲爾W絲瓜。其他的蔬菜我也有稀罕的,但是不及稜絲瓜讓我吃的舒心。許久前,父親也種蛇皮絲瓜的。後來,我說稜絲瓜好吃,在濟南買不到。父親就專門種起了稜絲瓜。我曾經用父親種的稜絲瓜請閨蜜品嚐。閨蜜連說,稜絲瓜炒雞蛋,真香真香。閨蜜很博學,她告訴我佛家有道素菜叫「紫竹蓮池」,就是用絲瓜做成的絲瓜湯。我驚訝極了,看似普通的絲瓜一旦沾帶了禪意,居然還有這麼高貴的稱呼。我問閨蜜:「那個『紫竹蓮池』是用稜絲瓜做的,還是蛇皮絲瓜做的?」閨蜜嘴上抹了蜜一樣順荍琲漱葖隞﹛G「八成是稜絲瓜做的,蛇皮絲瓜差強人意!」末了,我送給閨蜜幾根稜絲瓜,讓她回家自己熬製「紫竹蓮池」去吧。

前幾天,我打電話回去,讓父親留幾個老絲瓜。老了的絲瓜,瓤子蓬鬆舒展,摳出絲瓜種子後,用來刷碗,比洗碗布還好用,絲瓜瓤子還有個很時尚的名字,叫絲瓜絡。別小看這刷鍋刷碗的絲瓜絡,它還可以入藥呢,據說有舒筋活血的功用。父親說看個機會讓老鄉把絲瓜瓤子給我捎來。我說,不用了,中秋節我回家。父親問,你不是暈車嗎?我說,騎電動車也要回去。我聽見父親呵呵呵地笑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