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不以小節廢人才

2016-11-05

■ 王兆貴

作為一名老闆,如果有人向他告密,說有個員工同他夫人有曖昧之嫌,你會怎麼看,他會怎麼辦呢?估計許多人都受不了,輕者通過辭退趕走那個員工,重者還要設法教訓他。這樣的事,古今中外都不乏典例,處置的方法也各有不同。

據《戰國策》齊策三記載,孟嘗君的一位門客,十分傾慕他的夫人。有人把這事告訴了孟嘗君,說這人吃你的穿你的,卻愛上了你的夫人,也太不講義氣了,你當秘密地殺了他。孟嘗君想了想說,見到美貌的人漸生愛心,此乃人之常情,你今後不可再對他人提起此事。孟嘗君雖然貴為公子哥兒,但顏值太低,估計他夫人是個大美人兒,否則怎麼會讓門客動心呢?孟嘗君心想,那位門客既然能博得夫人好感,當有討人歡心之處,起碼是個善於交際的人才。過了一年,孟嘗君召來那位門客,對他說,你同我相處時間不算短了,高職位沒遇上機會,低職位又非先生所求。我與衛國君主乃布衣之交,願替先生準備車馬錢,舉薦您到他那裡做事。這位門客到了衛國之後,很受衛君器重。數年後,齊衛兩國關係惡化,衛君很想邀約諸侯聯合伐齊。這位門客聞訊諫阻說,臣聽說齊衛兩國的先君,過去曾立下互不侵犯的盟約。您與孟嘗君也有約在先,要世代友好,互不攻伐。大王今若邀集諸侯攻齊,既違背了先君的盟約,也欺騙了孟嘗君。臣希望大王息怒,不要再以齊國為敵。大王聽從臣之勸告則罷,否則,臣就立刻死在您的面前!衛君見他維護齊衛兩國盟約態度如此決絕,就打消了伐齊的念頭。齊人聽到這件事讚歎說,孟嘗君真可謂善於待人處事,因此能讓齊國轉危為安。

人常說,成大事者須有遠見和度量。如果說孟嘗君的做法是不以小節棄人才的古典版,那麼舒爾茨的做法則是現代版。

舒爾茨經營咖啡店初期,曾招聘過一個能說會道的服務生。起初,這個服務生還挺受歡迎,可一段時間後顧客的投訴卻漸漸多了起來。原因是他動手能力不強,工作效率偏低,粗手粗腳的,時常出點小差錯,偶爾還會把咖啡濺到客人身上,弄得大家很狼狽。儘管他也能接受顧客的批評和老闆的指正,但由於天性使然,情形並沒有多大改觀,咖啡店只好將其解聘。在那個服務生離開前,舒爾茨對他說,你雖然不適合我們這裡的工作,但有一個地方可能更適合你。說荂A舒爾茨拿出一封已經寫好的推薦信,讓他去自己朋友經營的一家公司應聘推銷員。後來,這位年輕人順利地通過了面試,並在這個崗位上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成為一名出色的推銷員。舒爾茨不僅知人善任,而且助人以誠,負責到底,這樣的大公司怎麼能不興旺發達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