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十連跌 15月挫11%

2016-11-18
■黃曉龍。馬琳  攝■黃曉龍。馬琳 攝

央行官員:宏調備多招 利主導未來匯率調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周三跌0.15%,報6.8692,已連續十連跌,逼近6.9關口。由去年「811新匯改」至今,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下跌11%。有投行報告預期,2017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跌至7.2,市場更關注中國央行對人民幣匯率的容忍度。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黃曉龍昨天表示,央行已經在匯率政策方面做了很多準備,這些政策儲備將讓中國在未來調整中處於相對比較主動的地位。

自今年10月加入SDR之後,人民幣開啟了新一輪的下行,踏入11月,人民幣兌美元更連創05年匯改後的多年新低,但人行沒有表現出入場干預的跡象。對此,多家投行機構近日宣佈下調對今明兩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預期。澳新、匯豐、瑞銀將2016年底的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調至6.9;至於2017年底的匯率,匯豐和瑞銀則看跌至7.2。

存10萬人幣 匯兌損失1.37萬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十連跌,報6.8692,由去年「811新匯改」前的交易日,即2015年8月10日中間價1美元兌人民幣6.1162元計,至今約15個月來,中間價已經累跌11%。以當日存10萬元人民幣兌港元中間價計,當年10萬元人民幣可兌換到12.66萬港元,昨日的10萬元人民幣,只可兌換回11.29萬港元,賬面少約1.37萬港元。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則全日震盪收平,報6.8700。

黃曉龍昨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上表示,中國較早時期對宏觀審慎政策進行探索,尤其在匯率的改革、市場的供求關係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高了匯率的彈性和靈活性,這些使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留有餘地,也使得中國在未來的調整中處於相對主動的地位。

「匯率更多的是一個宏觀的變量,匯率的調整反映市場的變化。」黃曉龍說,人民幣的升值或貶值都與國際經濟相關,背後反映的是國際經濟體系的不均衡。因此,對待匯率波動需要看到背後宏觀周期的變化,進行跨周期的資產配置,通過逆周期的宏觀審慎管理,來為資產配置、投資、經濟活動,創造穩定的宏觀環境。

助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

黃曉龍並稱,在目前全球經濟低增長低利率,資本流動波動加大的環境下,投資和資產配置的難度都加大,面臨的風險和挑戰都有所上升。面對這種環境變化,中國在宏觀政策,包括匯率的改革方面,已經做了政策儲備。2002年以來,人行通過運用公開市場操作、準備金率等政策,以及抓住機會對匯率進行改革,提高了匯率的彈性和靈活性。

「這些政策儲備,使得中國在未來的調整當中將處於相對主動的地位,也為將來的經濟發展,包括資本項目可兌換、便利投資等領域的改革,提供穩定的宏觀環境和高效率的支持和服務。」

料適度干預 明年看跌5%

人行前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雖然人民幣短期面臨貶值壓力,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幣長期貶值。匯率貶值背後的銀行貨幣錯配、企業外債、主權債、通貨膨脹4大問題,中國目前都不存在,況且匯率貶值也根本沒那麼可怕。

「目前人行的政策是適度干預外匯市場,讓人民幣有序逐步貶值,最後達到均衡匯率水平;與此同時加強資本管制,以避免動用過多外匯儲備來干預匯率。」余永定說。

人行前顧問、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判斷,政策制定者不會那麼天真,料在必要時會有適度干預。預計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會貶過5%,最多3%甚至更少一點,這恰恰是中美之間無風險財富管理產品的利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