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綠債需面對成本較高問題

2016-11-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綠色經濟日漸流行,聯合國支持的負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Investment,PRI)Associate Director Jessica Robinson昨出席理大舉行的會議時表示,目前有1,500間機構簽署PRI,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議題融入投資的決策過程中,現時這些組織的資產總值達60萬億美元。現時推動這些機構的發展主要是出於三個原因,投資者認識到ESG議題可以有金融價值,而機構出於監管收緊等原因,需要將ESG議題納入其責任內,而道德責任亦令投資人承擔ESG責任。

目前綠色金融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綠色金融沒有相關的定義,而企業以環保之名但實際並非推動環保業務的「漂綠」行為亦是一大問題。

綠色金融需政策監管等配合

市場上亦缺乏綠色金融的資本服務,例如融資、評級等。目前市場需要進行創新,有監管、風險評估、資訊、投資政策上幫助綠色金融。

美國克林信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指出,綠色債券因為成本較高,與相同評級一般債券相比,回報率可能會較低,而綠色債券亦要額外增加審計成本。他指政府可以透過稅務政策鼓勵綠色債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