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智囊:經濟回暖 可扭不貶預期

2016-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多位中央智囊在昨日舉行的《財經》年會上強調,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幣長期貶值,預料明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不會超過5%。而從根本上扭轉人民幣貶值預期,還是要從結構性改革上做文章。

黃益平:需結構性改革落藥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表示,與3年前人民幣升值預期相比,當前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形成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美元處於強勢期;二是中國居民配置非人民幣資產的願望更強烈;三是中國經濟增長處於不斷減速中。

「從根本上扭轉人民幣貶值預期,還是要從結構性改革上做文章。」黃益平說,市場預期是一個短期現象,背後卻是基本面因素驅動。他判斷,什麼時候中國經濟減速得以扭轉,什麼時候人民幣貶值預期能夠改變。

此外,大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長姚余棟也在同一場合上表示,雖然目前美元指數突破100,但仍是「脆弱的強勢」,估計明年初會降下來,因此人民幣並不存在持續貶值的空間。加上人民幣已經是SDR籃子貨幣,國際儲備貨幣屬性會愈來愈強,全球配置人民幣資產需求也在增加,這將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

社科院料年底兌美元低見6.9

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則分析,年初至今,人民幣匯率走勢是非對稱性貶值,即當美元指數升的時候,人民幣就會保持兌一籃子貨幣穩定,兌美元跌。他預計,年底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大概在6.8到6.9,明年年底看到7.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