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最高檢公安部聯合督辦電騙案 564人被起訴

2016-11-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最高檢、公安部聯合掛牌督辦的21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目前取得明顯辦案成效。截至目前,除一宗處於偵查階段外,其餘20宗案件已批准逮捕7件481人,移送審查起訴9件564人,判決4件53人。

據了解,作為最高檢、公安部第一批掛牌督辦的21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均屬於涉案人員眾多、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惡劣的特別重大案件,主要包括三種類型:一是涉校學生被詐騙重點案件,如山東臨沂徐玉玉被電信詐騙致死案;二是跨國境引渡回國詐騙團夥案件,如「8.20」亞美尼亞專案;三是公安部重點督辦系列詐騙專案,如浙江紹興系列釣魚軟件刷單特大網絡詐騙案件。

徐玉玉案等三宗涉學生案拘32人

最高檢偵查監督廳負責人介紹說,各級檢察機關依法快捕、快訴,被督辦的21宗案件取得突破性進展,有效遏制了重點整治、突出地區此類犯罪的高發勢頭。山東徐玉玉電信詐騙致死案等三宗涉及在校學生的網絡詐騙案件共有32名涉案疑犯被檢察機關批准批捕。「8.20」亞美尼亞專案中,廣東省檢察機關以涉嫌詐騙罪分別對129名疑犯批准逮捕;「4.13」肯尼亞專案的87名疑犯,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正在審查起訴。公安部重點督辦的廣東「颶風1號」專案中,71名疑犯已由公安機關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該負責人表示,為確保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打擊力度不減,下一步,最高檢和公安部將繼續加大對掛牌督辦案件的跟蹤督辦力度,對辦理督辦案件中存在的證據、法律適用等問題,及時匯總、分析、研究,必要時派員赴當地指導、檢查。同時,還將於近期聯合掛牌督辦第二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進一步鞏固打擊治理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