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陝西罕現世界級原始天坑群

2016-11-25
■漢中天坑群天懸天坑仰視圖。 本報陝西傳真■漢中天坑群天懸天坑仰視圖。 本報陝西傳真

記者昨日從陝西省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過海內外地質專家的實地勘查,日前在陝西漢中首次發現世界級罕見原始天坑群。據悉,該天坑群分佈有天坑49處,不僅在數量上位居世界前列,同時也是全球領域首次在北緯32度濕潤熱帶、亞熱帶岩溶地貌區最北界發現的岩溶地質景觀,這也填補了世界岩溶地質研究的空白。

據陝西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王衛華介紹,自今年後半年啟動實地勘查以來,陝西地質工作者在漢中南部秦嶺造山帶與揚子地塊結合部位,新發現地質遺蹟200餘處,其中包含天坑49處,漏斗和洞穴各50餘處,其它如峰叢、窪地、石林、地縫、峽谷、湖泊、石芽等岩溶地貌景觀60餘處。而在陝西鎮巴縣三元鎮發現的超級天坑--鎮巴圈子崖天坑,其最大口徑達到520米,深320米,讓人歎為觀止。

填補世界研究空白

據了解,目前全球已知天坑都分佈在北緯24度到31度之間。而陝西漢中天坑群則分佈在北緯32度到33度之間,這是中國熱帶、亞熱帶岩溶地區最北界首次發現的岩溶地質景觀,不僅填補了世界岩溶地質研究空白,還增加了生物研究原始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