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讓中智關係繼續走在前列

2016-11-25

香港文匯報訊 「天涯之國」智利,是習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的最後一站,也是時隔12年後中國國家元首的再次往訪。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智關係發展,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定位提升為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說,這一新定位掀開了中智關係新的一頁,為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注入了更為強勁的動力。

文章指出,智利是拉美重要國家,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創造了多項「第一」。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積極引領下,中智關係保持快速發展勢頭。讓中智關係繼續走在中拉關係前列,兩國須抓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契機,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加強對兩國關係的頂層設計,完善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投資合作,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厚植民意土壤,提升戰略協作」。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智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加強全方位交往,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築牢政治基礎。要加強戰略對接,完善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提升相互投資水平,深化礦業、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通信、清潔能源、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要推動人文交流,擴大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人民友誼薪火相傳。要加強戰略協作,特別是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加快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維護共同利益,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