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皇崗口岸將重建 取消貨檢功能

2016-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除了即將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皇崗和沙頭角口岸也將會重新建設。記者了解到,根據深圳市政府規劃,皇崗口岸將在「十三五」期間啟動重建,根據目前已知的設計方案,重建時將取消貨檢功能,重建後設計旅客通關流量30萬人次/日,車輛通關流量1 .7萬車次/日。

記者了解到,皇崗口岸此前設計旅客通關能力是5萬人次/日,但2015年日均旅客流量已經達到了8萬人次。 深圳市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任國明接受媒體採訪透露,目前皇崗口岸重建工作已經確定,重建工作已列入深圳市2016年政府投資項目計劃。此外,旅檢樓已成危房的沙頭角口岸重建工作也已列入了鹽田區「十三五」規劃。

除了口岸重建,一直以來因交通擁堵而備受詬病的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也將啟動周邊交通配套改造。任國明表示,目前地鐵10號線福田口岸站西廣場正在規劃建設,建成後將成為集口岸交通樞紐和查驗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樓,解決巴士、的士及旅遊巴士接駁場地和旅客乘車難問題。

此外,口岸辦還計劃在福田口岸東廣場建設立體式多層停車場,目前已擬定初步方案報批。深圳灣口岸則對巴士接駁區、A+B停車場、科苑路進行改造,並擬將地鐵13號線引入深圳灣口岸。屆時,口岸擁堵狀況將得到緩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