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發掘逾千座戰國至清代墓葬

2016-11-25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中發現大量文物,如東漢時期的陶雞(左)和陶踏碓模型(右)。新華社■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中發現大量文物,如東漢時期的陶雞(左)和陶踏碓模型(右)。新華社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以來文物保護與考古新發現總體情況進行介紹。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平表示,今年2至9月,在通州區共發掘出戰國至清代墓葬1,092座、漢代城址1座。

于平介紹,今年2月26日至9月28日,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責成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對通州區潞城鎮的胡各莊村、後北營村、古城村等地區展開了考古調查、勘探與發掘工作。她表示,勘探共發掘戰國至清代墓葬1,092座、漢代城址1座、漢唐窯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條。出土各類陶器、瓷器、釉陶器、銅器、鐵器、鉛器、料器、皮革器等文物萬餘件(套)。

通州戰國時即人口眾多

談及考古發現中的亮點,于平介紹,路縣故城是目前所知通州區唯一的秦漢城址。她指出,考古資料表明,副中心所在區域至少自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就有大量人口居住,特別是東漢時期社會繁榮、人口眾多,是宜人宜居之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