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通過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案

2016-11-25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 資料圖片■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依法打擊不正當競爭,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公平市場環境,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

草案完善充實了對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法律界定,補充了打擊商業賄賂、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和互聯網領域反不正當競爭等規定,強化民事賠償責任,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信用懲戒和行政處罰力度。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推進去產能深化供給側改革

會議還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推進去產能,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重要內容。下一步,一要指導各地和中央企業嚴格按標準對今年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產能任務開展驗收,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驗收標準組織抽查,嚴格把關,確保產能真去真退。特別是對落後產能必須堅決淘汰,不得搞等量置換。同時,統籌去產能與保供給、穩價格,保障迎峰度冬、度夏煤炭穩定供應。

二要深入細緻做好職工安置,督促地方嚴格使用好中央獎補資金、籌集好配套資金、做好職工轉崗培訓和社保費用銜接,搭建更多創業平台,拓寬就業和再就業渠道,加大對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力度。

三要支持產鋼產煤地區將去產能與產業優化佈局、轉型升級相結合,進一步落實有保有壓的金融政策,繼續鼓勵如寶鋼、武鋼等優勢企業加大兼併重組力度。盡快出台去產能相關債務處置、資產處理等政策措施。

四要強化績效考核,對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產能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和企業給予表揚,對工作不力的強化督促督查。

新取消114項職業資格許可

此外,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更加便利就業創業。會議認為,進一步減少對職業資格的行政許可和認定,更多發揮市場作用、開展專業技能評價,是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體現,有利於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促進就業創業。

會議決定,在2014年以來已分六批取消319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臨時導遊、餐廳服務員、保潔員等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已取消70%以上。對剩餘的職業資格要盡快制定目錄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清單外一律不得設定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同時,要制定職業標準和評價規範,積極推動由企業和行業組織自主開展技能評價,為專業人才搭建市場化的職業發展通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