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行會廣招賢 利行政立法和諧

2016-1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佈委任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及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

梁振英昨日表示,是次委任令行會集齊立法會6個建制黨派代表,對促進行政和立法機構工作關係有積極意義。他會繼續爭取團結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更不排除邀請更多建制派、非建制派中人在行政會議或其他法定組織、諮詢組織,一起為香港社會發展做事。

梁振英在一公開活動後主動提到是次新行會成員的任命。他指出,自己十分願意積極爭取及團結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和他及特區政府一起為香港社會做事,「現在行政會議的非官守議員當中,已經有齊6個立法會建制黨派,包括獨立人士的組成,他們稱為『G5五人組』的代表,這對促進行政和立法一起工作的關係是有積極意義。」

他續說:「我會繼續爭取團結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亦希望有更多非建制派的朋友在政府的法定組織和諮詢委員會,與政府一起為香港社會的發展共同努力,這個工作我會繼續積極去做。」

爭取各派支持 團結為港做事

被問及委任更多建制派議員進入行會,是否希望爭取更多建制派支持他競逐連任時,梁振英強調,是次委任並非個人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事」,「我們希望在每個星期二的會議當中能夠吸納更多不同黨派的意見,使我們或者我作為行政長官,基於這些意見可以做好在行政會議裡面的決定。」

他續說:「我完全不排除日後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邀請更多建制派、非建制派的朋友在行政會議也好,或是法定組織、我們的諮詢組織,與我和整個政府一齊做事。」就是否競逐連任問題,他則笑指,「我有消息的時候一定會盡早通知大家。」

在另一場合,梁振英回應何以選擇任命「ABC(Anyone but CY)」的立場「比較明顯」的自由黨中人任行會成員時表示,「我一直在可能範圍內爭取團結各個方面的朋友,即使在政見、政治立場方面不同的朋友,或者批評我個人的朋友,我都希望能夠盡量爭取。當然這些爭取工作需要時間,亦有些時候爭取得到,有些時候爭取不到,但我的本意都是盡量爭取和團結大多數,包括建制派,亦都包括非建制派的。」

張宇人:兩份工作無衝突

張宇人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再次澄清,該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公開聲稱的所謂「ABC」,從來不是自由黨的既定政策,而是個別黨員的個人取態,又強調自己和自由黨一向「對事不對人」,只要政策好,誰做特首他們都會支持,例如特區政府早前提出的醫委會改革,田北俊也贊成,「(呢樣)唔係梁振英(提出的政策)咩?政策係好鵅C」

針對田北俊聲稱他應辭去自由黨主席一職,張宇人不認為自由黨主席及行會成員兩份工作互相對抗。加入行會後,他可在政策制定前將自由黨、中小企、微企及中產的想法提出,游說官員及其他行會成員支持,「如果我游說唔到,無辦法,我投票當然要跟行會翵M定,但咁唔包括我一定要拉我巀狺穸h投票,佢]有佢]麍搌k。」如果日後出現一些議題與他本人立場很不同的時候,不排除會辭任行會,兩份工作並無對抗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