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江西電廠慘劇涉趕工肇禍

2016-11-27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本報記者 王逍、《人民日報》、《京華時報》及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冷卻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昨日成立,並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鼓勵民眾提供證據和線索,要求調查組不管是誰都要一查到底。內地媒體報道指 ,該工程的「安全巡視記錄本」僅有從11月15日至22日的記錄內容,事發前一日亦未見相關記錄。25日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工作緊急視訊會議也顯示,事故與施工單位趕工、管理混亂有關。

調查組昨日在豐城市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調查組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煥寧擔任組長,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監察部、國資委、全國總工會、國家能源局、江西省人民政府的有關負責人任副組長,邀請國內建築設計、施工、材料管理等方面的權威專家,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下設技術組、管理組、責任追究組、綜合組等四個專項組。

鼓勵民眾提供線索

調查組會議指出,這是今年死亡人數最多的事故,也是近十幾年來電力行業傷亡最為嚴重的事故,影響惡劣,教訓慘痛。調查組會議要求,要對外公佈事故調查組的聯繫方式,鼓勵民眾提供證據和線索。不管涉及到什麼人、不管有什麼背景,只要與事故的起因和責任有關,都要查清查準,一查到底。

25日,國務院安委辦召開全國安全生產工作緊急視頻會議。會議指出,從初步掌握的情況看,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坍塌事故與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壓縮工期、突擊生產、施工組織不到位、管理混亂等有關。

事發前一天疑未安檢

據《京華時報》報道,據事發工程「安全巡查記錄本」顯示,安全巡查組四組組長為王晉垣,17日巡查記錄一欄中第4條顯示,由河北億能煙塔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的事發7號冷卻塔內積水沒有及時排出,部分基礎泡在水裡。處理意見一欄顯示,責成總包對河北億能進行考核。18日並未見到有巡查記錄和整改情況的登記。19日的巡查記錄顯示,事發冷卻塔北側循環水管支線基槽基坑無圍欄。21日的巡查記錄寫道,事發冷卻塔中央豎井作業平台無跳板及防護欄杆。這份「安全巡查記錄本」在11月15日之前並未見有記錄,而此後的記錄只到11月22日。

據了解,江西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安全巡查糾察隊下設四個組,每個組兩名人員。各標段單位項目安全管理人員每日派一人參加糾察隊,主要負責A標段、BC標段土建、安裝和發生事故的D標段每天上午、下午全天候對全場施工區域進行現場安全巡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