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公共企業加人工遠遜通脹

2016-11-27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公佈調查結果,批評4間公共企業員工加薪幅度低,要求明年加薪不低於5%。■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公佈調查結果,批評4間公共企業員工加薪幅度低,要求明年加薪不低於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歲至年末加薪呼聲又起,打工仔普遍希望僱主以合理加薪回應一年的辛勤付出。工聯會屬下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昨日公佈調查顯示,58%公共企業受訪僱員不滿意今年加薪幅度;91%認為薪酬調整應以通脹率為基數加上公司盈利作為基本加薪幅度;93%僱員認為公司應與僱員分享業績成果;77%受訪僱員期望明年加薪5%或以上。工會以綜合調查結果及本港4間公共企業中期業績表現,提出明年加薪不低於5%的要求,期望企業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

工會兩個月內以問卷訪問1,578名本港4間公共企業僱員,包括中華電力、港燈、香港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發現58%受訪僱員不滿意今年加薪幅度;93%受訪僱員認為公司應與僱員分享業績成果。面對明年加薪,77%受訪僱員希望明年加薪5%或以上,其中39%要求加薪5%至7%,22%要求加薪7%至9%。

施生弟:有員工僅加薪1%

工會主席施生弟指出,4間公共企業2016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中華電力錄得中期盈利61.4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升11.3%;中華煤氣中期盈利43.31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1.34億港元;電訊盈科中期盈利增加2%,為184億港元;港燈上半年收入增加2%,達53.26億港元。

施生弟批評4間公共企業年年賺大錢,員工加薪幅度卻連通脹也追不上。4間公司整體加薪幅度平均約3%至4%,更有員工僅獲加薪1%。

人工滯後市場 影響服務質素

他引用香港統計處今年4月數據指出,市場上吊索工及電工工種日薪約1,625港元及1,068港元,但中電同級員工卻僅獲826港元日薪,工資水平遠低於市場水平。他強調,薪資跟不上,加薪幅度又低,導致僱員生活水平不斷下降。他敦促企業明年積極調整僱員薪酬,彌補多年加薪幅度的不足。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孔繼明指出,近年公共企業對調整僱員薪酬態度趨於保守,加薪幅度遠追不上通脹,令僱員薪金經常滯後市場。

他要求企業公平加薪、統一加薪,提升僱員基本薪金,從而改善僱員生活水平。

他以汽油公司氣站技術員為例,指出其他公司該工種入職月薪已達1.7萬港元,但中華煤氣同級技術員入職薪資僅1.15萬港元,最高僅獲2萬港元,難以吸納人才,影響服務質素。

聯合會綜合1,578名公共企業僱員對2017年加薪期望,以及4間公共企業今年業績表現,提出明年加薪不低於5%的要求,期望4間公共企業順應員工要求,與所有僱員分享經濟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