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蘇角力場 導彈危機險釀核戰

2016-11-27

卡斯特羅1959年推翻美國長期扶植的巴蒂斯塔政府,建立新的革命政權,此後就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華府擔心古巴成為蘇聯威脅美國的灘頭堡,一直企圖顛覆卡斯特羅政權,其間發生的豬灣事件和導彈危機都震撼了全世界。

豬灣殲虜逾千美僱傭軍

從1960年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開始在佛羅里達州和多米尼加、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糾集古巴流亡分子,準備登陸古巴,推翻卡斯特羅政權。1961年4月17日,一支由1,200多人組成的美國僱傭軍突襲古巴,他們在美國飛機和軍艦直接掩護下,在古巴中部拉斯維利亞斯省南部登陸,佔領長灘和吉隆灘(豬灣),並繼續向北推進,與古巴軍隊展開激戰。在卡斯特羅指揮下,古巴軍民經過72小時戰鬥,殲滅逾百名美國僱傭軍,俘虜1,113人。

古巴革命政府建立後,於1960年與蘇聯恢復外交關係,蘇聯增加對古巴的經濟和軍事援助,希望在拉美找一個立足點。適逢當時美軍圖謀在土耳其部署導彈,於是蘇聯計劃在古巴部署導彈及核彈頭作為報復。

遭美孤立半世紀

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怒不可遏,1962年10月22日宣佈武裝封鎖古巴,要求蘇聯撤走已部署在古巴的武器。這強硬態度令時任蘇聯領袖赫魯曉夫吃驚,他下令加快向古巴運送導彈及轟炸機,美國則出動龐大艦隊封鎖古巴海域。美導彈部隊和全球基地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核戰一觸即發。10月28日,赫魯曉夫同意拆除武器運回蘇聯,劍拔弩張的古巴導彈危機突然結束。此事導致古美關係更加惡化,美國進一步加強對古巴的封鎖。

蘇聯在1980年代末停止援助古巴,直至1989年,時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訪問古巴,經貿關係才得以恢復。2014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古巴會晤卡斯特羅,俄方減免古巴欠下蘇聯的巨額債務。至於美國,則在冷戰後繼續奉行孤立古巴的政策,直至奧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總統後,兩國關係才逐步緩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