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疑韓干政主謀 崔順實姊現身

2016-11-27
■首爾民眾無懼風雨,出席集會人數再創新高。路透社■首爾民眾無懼風雨,出席集會人數再創新高。路透社

韓國首爾昨日連續第5個周末舉行大型示威,要求捲入崔順實干政醜聞的總統朴槿惠下台,主辦單位指出席人數多達130萬,比兩星期前的集會多30萬,再次刷新首爾集會人數紀錄。檢察部門昨日亦再採取行動,傳召崔順實同父異母姊姊崔順德就干政案接受問話,早前有報道指,與朴槿惠是高中同學的崔順德,才是干政案的幕後首腦。

檢方傳召問話 160萬人上街「倒朴」

崔順德被普遍認為與干政案有關,但外界對於她與崔順實及朴槿惠之間的關係仍然所知不多。月初曾有報道指,崔順德才是干政案真正話事人,崔順實只是聽命於她。崔順德的兒子張實浩(譯音)因為涉嫌在2018年平昌冬奧籌備工作合約中中飽私囊,早前被當局拘捕,暫時未知這與干政案是否有關。

反對朴槿惠的團體昨日首次呼籲在全國各地舉行集會,響應首爾的倒朴示威。截至昨晚9時,主辦單位估計首爾集會人數為130萬,連同各地則有160萬。法院前晚批准示威者可以在下午5時半前,在距離青瓦台僅200米的清雲洞社區中心集會,示威者在期限過後陸續回到光化門的主場地,繼續向朴槿惠施壓。

朴槿惠支持率跌至4% 歷任最低

到晚上8時,光化門示威者及附近居民響應主辦單位的「熄燈」行動,一同吹熄手上蠟燭和熄燈,之後遊行至青瓦台方向。警方一度嘗試在景福宮地鐵站附近阻擋示威者前進,但其後將防線向青瓦台方向後退。

3大在野黨密鑼緊鼓籌備彈劾案,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稱,目前只欠28票,便能達到通過議案的200票門檻,呼籲執政新世界黨議員倒戈。最新民調顯示,朴槿惠支持率已跌至4%,是歷任總統中最低。 ■法新社/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