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三項全能設計師 儲彈藥走創業路

2016-12-01
■楊慧芬認為自己在時裝設計方面最能獲得滿足感。 張偉民  攝■楊慧芬認為自己在時裝設計方面最能獲得滿足感。 張偉民 攝

網店售珠寶 兼職做婚紗 月入逾廿萬

每年大學聯招放榜,大家總會將注意力聚焦在有意升讀醫科或法律系等專業學科的學生身上。其實讀書成績平平的學生,其他技能的可塑性亦很大,只要接受適當培訓就可以發揮所長。現年28歲的楊慧芬提起當年會考成績,笑說自己主科全部不合格,惟藝術科考得C。在傳統教育制度下,她未必是最優秀的學生,但今日她憑茼菑v對藝術設計的堅持,已成立一間網店,加上全職工作,每月收入超過20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採訪當日,為了讓記者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設計,楊慧芬在放工後拖茪@個裝滿自家設計珠寶及時裝的行李箱,急急趕到採訪地點,並細心將自己設計的時裝套在模型公仔上。問起她的設計,楊慧芬立即眉飛色舞介紹一番,並道:「呢件朱智賢蚢L謘C」

兩度半工讀追求進步

自小喜歡畫畫的楊慧芬,中五畢業後沒有再升讀傳統中學,改為修讀平面設計。寒窗苦讀,學有所成後投身網頁平面設計行業。不過,現實和想像往往有所出入,做了兩年全職工作,發現自己其實對網頁平面設計興趣不大,所以她決定半工讀,進修珠寶及時裝證書。其後更辭去平面設計的工作,踏入珠寶設計行業,一做就做了8年。

「當年讀了時裝同珠寶,但我無揀到時裝(作為職業),個心有灟礸峈A。」學海無涯,楊慧芬不斷追求進步,再次半工讀,今次她選擇了時裝設計。在珠寶設計界,楊慧芬可能是比較資深的設計師,但在時裝設計界,她只是一名新手。今次她沒有貿然辭去工作,選擇間中以自由工作者身份接工作。她未來更會將自家設計的婚紗放在婚紗店出租,預計在明年初推出4件婚紗,與婚紗公司拆賬,賺取婚紗出租費的3%。

時裝設計最有滿足感

三項全能的楊慧芬,涉足過各個設計領域,她認為自己在時裝設計方面最能獲得滿足感,對平面設計的興趣則最小。「我覺得社會唔太尊重呢個(平面設計)行業,個價值好低,個個略懂皮毛就稱自己為設計師。反而珠寶設計可以當一門專業去做,因為只有業內人士會懂評價。另外平時可能有模特兒或明星鬻A設計的時裝出去,鶗鷚”炤P係大過我做一件首飾。」今年10月,她就為E-Max WearHouse開幕禮嘉賓設計服裝,由藝人朱智賢和湯怡穿上她的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