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專家觀察】多做少得 新手難捱

2016-12-01
■藝人朱智賢穿上楊慧芬的作品。 受訪者供圖■藝人朱智賢穿上楊慧芬的作品。 受訪者供圖

楊慧芬在珠寶及時裝設計行業雖然均累積了不少經驗,也有自己的作品及網店,但她十分清楚自己的短板是沒有實體店,要進一步擴大業務有挑戰。至今仍然不敢全身投入經營自己的品牌,主要原因是擔心日後的生計。香港地相信有不少這樣的年輕人,有才華有創意也有熱忱,但在創業路上則面對諸如高昂舖租等問題,令不少人的才華被湮滅。

香港設計學院行政總監徐家駒表示,以設計為事業的人面對薪金不高,回報不成正比,要有理想、有興趣和熱忱才能堅持下去。加上近年多了一些新興行業及工種可供選擇,目前投身設計行業的年輕人,比起十年前少了三成。

客戶主導創作 不利行業發展

「呢行好似金字塔,如果你好有能力,一定可以做得好。」徐家駒稱,設計的路比其他行業難行,因為相對其他行業辛苦。在最低工資下,剛入行人士起薪點普遍僅有11,000元至12,000元。不過,他認為香港的學生生活在國際城市,比其他地區學生擁有更廣闊的視野,且能較快獲得市場資訊,相對有優勢。

徐家駒亦指出,香港設計師普遍面對市場主導的問題,可發揮的創意空間不多,「老闆或客戶主導創作,即係畀錢鶩茪j晒囉」,這樣會打擊設計師的熱情,不利行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