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創科發展有先天優勢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MoneySQ.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泰昨在香港菁英會論壇上表示,本港科創發展仍屬起步階段,但有先天條件優勢。他指出,本港的法律制度、稅務制度、專利保護等,均獲全球科技界稱羨,加上本港身為國際都市,人才匯聚,資金充裕,擁有一流的創新科技土壤等優秀條件下,只要提供足夠誘因,香港創新科技的水平可以迅速提升。

發展自由勝新加坡

對於新加玻和香港科創發展的較量,李根泰認為香港勝在有自由,「在不清晰、未定義的空間仍可自由發揮,這就是自由」。他分享自己的經歷,稱曾計劃在新加坡開設眾籌平台,但未被當地部門批准。「他們的回應是未有法律允許開設相關公司,這就是香港與新加坡的不同,香港只要有突破性思維,什麼都能嘗試。」

李根泰又寄語有意投身創科產業的年輕人,創業需謹慎,因失敗率可能逾九成,「要有未創業先破產、甚至破產幾次的心理準備」。即便他本人,也經歷5次創業失敗才有今日的公司。

水中銀行政總裁杜偉樑亦認為,現時是加入創科產業的最好時機,各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援助。香港發展也對創科業有迫切需求,一旦成功,新創公司可能以驚人速度增長。不過他同時承認,這種幸運兒畢竟是極少數,以香港極高的創業成本,一旦失敗損失慘重,故他強調年輕人在開始創業時仍要三思,「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人才方面,杜偉樑指香港一直缺乏發展創新科技的專業人才,在本港國際金融的背景下,香港產業向金融業傾斜,導致人才單一化。就算有志於科研的學生也擔心「搵唔到食」,故轉投金融界,不願從事創新科技方面的工作。他表示,許多公司就算想聘請香港人也無法覓到合適人選,內地卻有不少相關領域的人才,故認為引入內地人才有助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