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追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

2016-12-05
■祥雲系列之《雲之上》。■祥雲系列之《雲之上》。

燒造色彩自然形成、無法把控、難以預知,是鈞瓷的魅力,也是劉志鈞追求的藝術境界。劉志鈞說:「自宋起,中國的陶瓷藝術,包括鈞瓷,就開始追求『天人合一』的人文境界。而鈞瓷的天人合一體現在『神奇妙絕』窯變之中,因其『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而名列五大名窯,這是中國傳統精神的最高追求之一。」這種追求,在他的作品《輪迴》系列和《祥雲》系列中均有所體現。《輪迴》表現人類不敬畏自然、毀壞環境帶來的惡果;《祥雲》則通過生動的畫面寄托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莊周說:判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或許就是鈞瓷的寫照,鈞瓷的釉彩變化多端,有的燦若星河,有的卻恬靜淡雅,有的擬物象形栩栩如生,有的卻肌理多變無以名狀。劉志鈞對鈞瓷藝術也是藝無止境孜孜以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