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合法塗鴉吸遊客 成熱門景點

2016-10-24
■攝於大圍順景工業大廈外牆。■攝於大圍順景工業大廈外牆。

塗鴉是非法,但在允許下也可視為合法。塗鴉在外國不少地方十分流行,有的地方會特地舉行塗鴉或壁畫節,甚至順勢把該地方打造成壁畫村,化身成一個旅遊區。

加拿大在今年八月舉行了壁畫節,來自世界各地共45位藝術家聚首溫哥華,把建築物外牆化身成大畫板,進行壁畫創作。馬來西亞檳城,也是個「壁畫熱」的地方。由立陶宛藝術家所創作的壁畫十分紅火,每年前去參觀的遊客亦絡繹不絕,更有電視劇專程到當地取景,壁畫結合藝術裝置,為在街頭遊走的旅人帶來連番驚喜。

深圳亦有一個位於洪湖西路、布吉河西岸的塗鴉牆。牆上的塗鴉圖案題材豐富,既有文字,亦有中外傳說中的神話人物,不止有深圳當地的藝術家創作,亦吸引海外和香港的藝術家,香港塗鴉藝術家Uncle也曾到該處留下作品。另外,在北京的798藝術區裡,一幅幅奪目的塗鴉彷彿與生俱來便存在那裡。 文: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