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調查報道】內外勾結 「獨」害大學

2016-12-05
■ 「本土派」分子早前在城市大學校園舉行「播獨」論壇期間,掛在台前的橫幅突然斷開。台上左一為「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左二為立法會議員兼「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 齊正之  攝■ 「本土派」分子早前在城市大學校園舉行「播獨」論壇期間,掛在台前的橫幅突然斷開。台上左一為「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左二為立法會議員兼「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 齊正之 攝

「獨派」誤導學生 校園淪「無掩雞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的立法會議員資格被褫奪,鼓吹「港獨」的惡行在香港猶如「過街老鼠」。「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等「獨派」組織為避風頭及保留實力,紛紛轉移陣地,近期將「播獨」陣地主要轉向大學校園。據本報調查發現,近期在部分大學舉行的涉「獨」論壇,其「搞手」(組織者)本身就是「獨派」組織成員或者關係密切者。有大學生質疑,這些「獨派」組織成員利用其學生或學生組織的身份,故意在校園舉辦政治講座,「其目的是內外勾結,引『獨』入校。」有立法會議員指出,特區政府應規定,所有接受公帑資助的大專院校都必須「拒獨」入校(見另文)。

據統計,近期至少有三間大學的學生組織所辦的「政治論壇講座」,均邀請了「獨派」組織成員上台「播獨」(見表),有論壇講者更全部是「獨派」分子,其中,「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先後「應邀」在城大及浸大校園大談「港獨」。

梁天琦今晚港大「播獨」

雖然講座的名稱不敢公然打出「港獨」的字句,但在台上這些「獨派」講者的發言,基本上是「一唱一和」,為其組織提出的「港獨」、「建國」、「全民制憲」等主張辯護。而在今天(周一)晚上,在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亦有一場講座,講者之一同樣是「獨派」的「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對於有人在校園搭建平台供「獨派」頭目到大學「播獨」,有學生組織成員形容,目前各大學對「播獨」問題缺乏監管,令校園淪為「無掩雞籠」。

「搞手」與「獨派」關係密切

據本報調查得知,該類講座表面上由學生組織籌辦,但舉辦活動的「搞手」其實與各「獨派」組織關係密切,而邀請的講者甚至是同一組織的頭目。譬如,今晚將在港大附屬學院舉行的講座,其主要「搞手」正是「本民前」前發言人衛碧君,她目前是港大附屬學院學生會幹事(見另文)。而上月29日晚在浸會大學舉行的講座,主辦機構是「浸大傳理學會社會運動基金」,出席的「嘉賓」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香港復興會」(城邦派)主席陳云根,但「嘉賓主持人」則是與周、陳在同一家媒體主持節目,且與「香港民族黨」關係甚密切的浸大1年級學生廖焯嵐(見另文)。

免費借場 浸大付「車馬費」

該類校園「播獨」講座,一般循校內程序獲得免費借場,校方事前並無機制審查活動性質。「播獨」論壇不但可免費獲得場地,其義工人手也是由學生組織派出,而無須花費分毫。不過,以上月29日在浸大舉行的論壇為例,主辦的「浸大傳理學會社會運動基金」仍要撥款,知情者透露,這次講座約花費3,200元,除海報等印刷宣傳品外,最大的支出就是「嘉賓」的「車馬費」,為數達3,000元。據悉,這種「車馬費」在主辦方的開支表中僅列作「公關費」,至於周浩輝、陳云根,甚至廖焯嵐等人如何瓜分這筆「車馬費」,外界則無從得知。

衛碧君:學生會邀梁天琦主講

本報曾聯絡港大附屬學院講座的「搞手」衛碧君,她得知本報掌握其講座討論綱要後語氣非常緊張,並詢問本報如何獲得討論綱要,她又再三強調已退出「本民前」,現在任何言行只代表其個人。在訪問過程中,衛碧君多番解釋,講座一早邀請梁天琦是學生會的集體決定,講座綱要、方向等都是集體商定,並非她個人的意思。但據本報了解,該講座本來欲邀請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等人,但皆被對方拒絕。衛碧君解釋,今晚的講座不向公眾開放是因為場地所限,不能容納太多人。但據本報了解,今晚的場地有數百個座位。

既然講座的主講者是「獨派」組織成員,其所講的內容也離不開「港獨」、「建國」等內容,其中,11月19日在城市大學講座上,「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稱,在人大釋法後,香港的「本土派」已陷入困境,也無動員能力,因此「獨派」要展開兩方面動作,一是到外國宣揚「港獨」,二是加強向年輕人,特別是學校「播獨」。而在11月29日晚的浸大講座上,周浩輝再次大放厥詞,指「香港已具備一個民族的客觀條件」,更聲稱「學生就是『港獨』的主力」等等。而陳云根的言論更有煽動暴力之嫌,聲稱可用「肩扛式導彈瞄準立法會」,其涉嫌煽動暴力的言論令眾人無不譁然。

本報記者曾就有關問題致電廖焯嵐查詢,但對方以「無時間」為由,拒絕接受訪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