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評會將向特首候選人提訴求

2016-12-05
■教評會最新調查中有最多教師(75%)期望提升中小學的師生比。■教評會最新調查中有最多教師(75%)期望提升中小學的師生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明年3月26日舉行,教育評議會早前收集教育人士意見,發現最多受訪教師關注的教育政策是提升中小學的師生比例(75%),另約五成半教師要求解決升學人口減少而衍生的種種問題,及重設教師工作十年可獲一年帶薪進修的制度。教評會指將向特首候選人提交調查報告,要求候選人將教師期望列入政綱,讓新任特首在任期內落實有關措施。

逾七成盼增中小學師生比

教評會在上月20日至本月3日期間,成功訪問了1,162名教育同工,了解他們對當前教育及社會訴求的意見,並擬定了12項教育及社會議題,讓受訪者列出他們認為最重要的項目。

在12項的訴求中,首三個最多人支持的訴求是提升中小學的班師比、要求政府解決升學人口減少而衍生的種種問題,例如殺校等,及支持重設教師工作十年可獲一年帶薪進修的制度。

其他備受關注的政策是檢討幼稚園及中小學融合教育政策(54%)、實施中小學老師全面學位化(48%)、設立幼師薪酬架構表(47%),及中國歷史科成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40%)。

盼半日制幼園盡快免學費

教評會指本屆政府的教育施政「乏善可陳,毫無驚喜」,在過去的施政報告極少提及教育,又經常重複現有政策。該會認會政府經常忽略教育同工的聲音,在實施幼稚園教師同工同酬及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方面「不認數」,但堅持實行校本評核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沒有必要和「不認錯」。

該會又提到,教育局將在下學年實施免費幼稚園教育,但未有為幼師設立薪酬表,令幼稚園流失人才,同時未來仍有近兩成半日制幼稚園需要交學費,期望當局盡快令所有半日制幼稚園達至零學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