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麥太:開放教育培養批判思維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近年校園風氣愈趨政治化,學生會否被政棍煽動或利用,除了靠學校把關,家庭教育同樣重要。鼓勵子女自行學習的麥太,就採取開放的教育模式,讓麥靖嵐通過不同的新聞報道,分析持份者的意見,從中判斷事件的因由或利弊,培訓其批判思維。

近年部分政治化議題如「佔中」、「港獨」等都曾滲入校園,對學生難免有所衝擊。不過,深明「港獨」違法違憲的靖嵐未有受到影響,原來源於其父母的家庭教育。

育有兩女一子的麥太坦言,這些社會事件即使未有直接影響學生,都與他們息息相關,孩子也需要了解當中的因由,作為家長更有責任引導子女思考及認識有關事件。

鼓勵「兼聽」再作判斷

麥太一直鼓勵子女自行摸索及學習,對於最近鬧得熱烘烘的「港獨」議題,靖嵐亦曾向她提問:「為何有些人一定要『港獨』呢?」麥太未有即時向女兒解釋箇中原因,而是鼓勵孩子在網上搜尋相關新聞,分析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再作判斷。過程中麥太會加以引導,避免女兒受個別偏頗的報道所影響,「通過眼睛看及思考不同的報道,然後全面地判斷,有助培育他們的批判思維,即使面對一些具爭議的議題,他們都可以應對。」

麥太認為,女兒今次參賽是難得的經驗,除了加深認識憲法,亦可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及香港的定位及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