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家庭收入對學童影響甚微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現今草根家庭的父母擔心自己收入低、學歷低、職位低,怕子女會「輸在起跑線上」,但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的研究顯示上述憂慮未必成立。專家以全港學生平均500分的總學業能力測驗計算,在小三學生中,父母收入及教育水平較高的學生在學術整體表現,與一般家庭學生的得分只差約9分到11分;即使父母職業地位較高,學生亦僅有1分到3分的極小優勢,專家認為來自社經地位較佳家庭的學童沒有明顯「蚍ヾv。

中大教育心理學系的研究顯示,家庭收入、父母教育水平及職業地位較高的學童在學術表現上只佔輕微優勢,有關結果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06年、2009年、2012年所進行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之研究結果一致,兩項研究均顯示在香港,家庭收入、父母的教育水平及職業地位對學生的學業成就影響不大。

教育平等社會最關注

報告又指出,教育的其中一項目標,是不論貧富向所有學生提供平等的競爭機會,香港作為一個崇尚自由平等的城市,教育能否為學生提供平等的競爭機會,是社會關心的議題。根據PISA的研究,中大的專家認為,香港致力為所有孩童創造公平的教育環境,現已是全球最公平教育體系之一,在2006年及2009年的排名,香港都優於新加坡、法國、美國等50多個國家或地區。在2012年PISA研究的65個參加國家或地區中,香港教育機會均等度(即貧富間教育機會差異少)名列第二位,表現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