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倡教育入手 增北上交流識國情

2016-12-05
■香港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發現,香港身份認同與中國身份認同有顯著關係。右起:馮可強和馮智政。溫仲綺  攝■香港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發現,香港身份認同與中國身份認同有顯著關係。右起:馮可強和馮智政。溫仲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港獨」勢力早前欲滲透校園,令人關注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的取態。一項調查發現,香港身份認同與中國身份認同有顯著關係,較認同香港身份的學生,僅有逾六成較認同中國身份。此外,近八成受訪學生欣賞中華文化與傳統藝術,近七成人關注國家的議題及時事新聞。

香港政策研究所早前成功訪問了20所學校的2,008名中五學生,以了解他們的香港身份認同、中國身份認同及兩者的關係;存有國民身份危機的學生的特性等。

調查將香港身份認同遠超中國身份認同的學生歸類為有國民身份危機學生,當中有三成從來沒有返過內地,而這類學生不是特別熱衷政治活動。

香港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馮智政認為,對於有國民身份危機的學生,不應該「圈起來打擊」,而應從教育茪漶A充實公民教育政策,增加學生對香港以至中國公民的身份認同。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則認為,很多學生沒有到過內地交流,顯示交流機會不足,當局可更深入跟進。

就受訪學生對國家的關懷和認同程度,最多學生同意「中國應該為其他地區作出貢獻,並負上責任」(89%),其次為「我欣賞中華文化與傳統的藝術」(79%)和「我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議題及時事新聞」(69%);而「我有責任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和「我願意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出一分力」則分別有58%和55%受訪學生認同。

對於一些公民責任的描述,最多受訪學生(91%)同意「我願意為香港出一分力」,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能保障香港未來發展」則為66%。

調查又發現,香港身份認同與中國身份認同有顯著關係,愈有香港身份認同的學生,愈對中國身份認同。較認同中國身份的學生,有絕大部分認同香港身份(95%);而較認同香港身份的學生,有64%較認同中國身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