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憲法在我心 港童奪季軍

2016-12-05
■麥靖嵐(左二)日前在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中,勇奪小學組的季軍及最佳內容獎。受訪者供圖■麥靖嵐(左二)日前在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中,勇奪小學組的季軍及最佳內容獎。受訪者供圖

麥靖嵐全國演講獲獎 批煽「獨」者做法自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國家教育部近日舉辦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小六生麥靖嵐在逾百名晉級選手中突圍而出,以《憲法在我心》為題演講,勇奪小學組的季軍及最佳內容獎。靖嵐雖然年紀輕輕,但思路清晰,對憲法的認識絕不比成年人遜色。她強調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讓社會變得井然有序,也令人在遵守憲法的同時受到保護;對於違法違憲的「港獨」,她批評香港小部分煽「獨」者做法自私,只會破壞社會秩序。

為推動年輕人對憲法的認識,國家教育部舉辦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比賽分高校、高中、初中及小學組別。香港代表之一的麥靖嵐在多場演講賽事中「過五關斬六將」,先後以《平等權》、《生男生女都一樣》及《憲法在我心》為題作演講,並晉身三強,最終贏得季軍及最佳內容獎。

獲獎意料外 「備戰」僅兩周

靖嵐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自己之前從未參加過全國性比賽,尤其是演講類,今次抱蚞Е艉葴A參賽,期望從中能與內地的學生增加交流,提升普通話能力,「我亦希望回港後,將所學所得向身邊的同學分享。」對於獲獎,她坦言是意料之外。

今年只有12歲的靖嵐年紀輕輕,但其講辭內容有條不紊,令人驚歎這是出自小六生的手筆。她透露自己用了兩星期作準備,過程中參閱了十份相關的憲法資料,自行撰稿,再由校長協助改進講稿內容。

在《憲法在我心》的演講中,她提到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可有人問:現在的人不是老說要民主、要自由嗎?那麼多的法規和限制,自由、民主何來?其實民主、自由和法規、制度並沒有衝突」。隨後,她以今年北京少林武校發生的爭執為例,說明法規的重要性,並闡述民主、自由和法規的關係。

盼繼續努力為國家作貢獻

對於社會有小撮人鼓吹「港獨」,靖嵐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及發展,雖然自己所知不多,但父母及學校曾通過故事或時事向她講述相關的社會現況,「我覺得他們(煽動『港獨』者)做法自私,有些人甚至以粗言穢語侮辱國家,這是不應該的。」她認為,若長此下去,社會的秩序及安寧只會遭到破壞。

靖嵐期望,廣大市民可增加認識憲法,藉此理解履行法律義務的責任及其重要性,並坦言自己在參賽前對憲法認識不多,但經過一輪資料搜集,認識大增,亦發現自己除了有履行法律義務的責任,也享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接受免費教育等的權利,「我慶幸自己並不是一個毫無法律意識的書呆子,在父母、老師、社會、國家的保護下,能快樂地學習,生活富足、美滿。我會繼續努力學習,遵紀守法,希望將來好好回饋社會,為國家作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