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千人做經絡拍打操破紀錄

2016-12-05
■團體發起「千人經絡拍打操」,打破世界紀錄。趙虹  攝■團體發起「千人經絡拍打操」,打破世界紀錄。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市民缺乏均衡飲食及足夠運動,影響健康之餘,亦增加慢性疾病患病機會,威脅身體健康。昨日有團體發起「千人經絡拍打操」,打破世界紀錄的同時,亦宣揚健康訊息。有首次試玩的市民指步驟簡單省時,日後會痡`做該運動。拍打操創建人相信,就算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亦可以輕鬆做該運動。

銀事W獅子會昨日在一間中學舉辦《健康,我話事2016-17之識飲適食好「拍」力》嘉年華會,吸引逾2,000名市民參與。大會動員16個團體共1,051名代表及市民做經絡拍打操,打破世界上最多人同時做經絡拍打操世界紀錄。

市民首「試v」 日後痡`做

首次做拍打操的楊太表示,因會計工作常常要「坐定定」,肩膊難免緊繃,但試玩拍打操後「鬆晒」。

她又指,拍打操步驟簡單省時,工作忙碌亦可做到,日後會痡`做該運動。

拍打操創建人、現代中醫手法訓練學會會長張福榮指出,自己是殘障者,深深明白健康重要性,因此早年創建拍打操保健養生。

他表示,拍打操結合中醫陰陽學說及人體解剖學原理,把人體劃分為合共有15區域,按照由下至上、由內至外、由前至後拍打次序即可,整套拍打操只需約15分鐘至20分鐘。

張福榮解釋指,拍打操根據經脈循行路線拍打,刺激人體經絡穴位,達致通經活絡、行氣活血、調節臟腑,以及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拍打過程可以獨自完成,「隨時隨地想拍就拍」,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亦可輕鬆做運動。

他相信,拍打操有助紓緩肩周炎、腰背勞損等不同痛症,亦適合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但不適宜孕婦、嚴重高血壓、急性炎症患者等。

60%市民每日活動量未達標

受邀出席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致辭時表示,衛生署曾訪問16歲至64歲市民,發現80%市民蔬果攝取不足,60%每日活動量未達標,亦有調查發現40%18歲至64歲市民過重肥胖,認為市民日常生活習慣有改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