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計劃在台投資 特朗普涉利益衝突

2016-12-05
■鄭文燦(右)表示,今年9月曾與陳思庭(左)會面。 網上圖片■鄭文燦(右)表示,今年9月曾與陳思庭(左)會面。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新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未上任,已傳出他掌管的特朗普集團準備到台灣桃園航空城興建度假酒店的消息。桃園市市長鄭文燦透露,特朗普集團曾派「銷售代表」到台灣探路。因此「特蔡通話」引起利益衝突嫌疑。有消息指,特朗普早在大選前,已有意在桃園興建酒店。不過特朗普集團否認有意進軍台灣。

疑藉通話搞好關係方便投資

特朗普日前宣佈,為免捲入利益衝突,會將其商業王國所有業務交由子女打理,以全力履行總統職責。但不足一星期,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不但在政治層面惹爭議,亦再次被質疑涉及利益衝突,藉通電話與台灣搞好關係,方便投資。 特朗普未曾有從政經驗,以商人之姿當選美國總統,外界都在看他如何切割龐大的事業專心當總統,但至今特朗普仍未肯按傳統,將家族事業交由獨立信託管理,甚至在組閣期間,還抽空私會生意夥伴,引來公私不分的質疑。

鄭文燦上月中透露,自稱特朗普集團「銷售代表」的陳思庭今年9月曾到台灣。兩人會面時,陳思庭稱,特朗普集團有興趣在桃園國際機場附近投資酒店,同時宣稱無論特朗普當選與否,其兒子埃里克最快年底會到台灣考察。 事有湊巧,特朗普酒店集團的亞洲區銷售總監10月中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身處台北公幹,但沒有透露詳情。

陳思庭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承認與鄭文燦曾見面,但指當時僅初步討論,沒有談及任何細節。而她只是在拉斯維加斯從事物業推廣和銷售,並非特朗普集團的員工。特朗普集團發言人表示,公司無意進軍台灣,沒有安排任何考察,亦非如外界所說般積極研究在台灣投資。

陳思庭身份或為掮客角色

據報道,陳思庭身份備受質疑,外界質疑她只是一個遊走政商之間的掮客。陳思庭自稱是前美國內華達州駐台辦公室代表,早在八、九年前就行走台灣的政商界,但登記於世貿大樓的辦公室已人去樓空至少2年。台灣「外交部」表示,內華達州沒有駐台辦公室,他們也沒跟陳思庭接觸過。而靠茪@張跟特朗普的合照,陳思庭成了人人皆知的「特朗普大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