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關鍵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國際研討會」昨日在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他強調,作為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本國實際相結合,堅持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

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多年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有效保障了人民發展權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茪O推進包容性發展,努力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創造條件和機會。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中國人民生活將更幸福,中國人民權利將得到更充分保障,中國將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表示,發展是人類社會永琲漸D題,希望國際社會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新起點,努力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實現各國共同發展。

推世界發展成果普惠共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在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致辭。劉奇葆表示,中國是《發展權利宣言》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國堅定不移走適合本國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不僅造福了億萬中國人民,也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為更好地落實《發展權利宣言》,更好地保障各國人民的發展權利,共享發展成果。劉奇葆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更好發揮聯合國保障發展權的積極作用;第二,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第四,攜手推進世界發展成果普惠共享。

劉奇葆表示,當前,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些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他強調,中國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發展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促進共享發展權。

本次研討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共同舉辦,來自4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150多名官員、學者等出席研討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