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親綠智囊牽線「特蔡通話」

2016-12-05
■佛納(左)今年10月訪台時與蔡英文會面。 網上圖片■佛納(左)今年10月訪台時與蔡英文會面。 網上圖片

佛納創辦「美國傳統基金會」 對共和黨政策極具影響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事件引發關注。台媒透露:關於通話的安排,兩方作業先洽談,前面還有3個重要人物,依序下來,在美東時間12月2日晚上11點,由台方致電,接通後再交由特朗普接電話。而究竟誰是這通電話的牽線人?一開始,外界指向「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葉望輝,但葉望輝否認;之後,又傳出真正的牽線人就是今年10月訪台、與蔡英文見面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Edwin Feulner)。

佛納今年75歲,美國大選前,特朗普團隊就已派他來台建立聯繫。佛納1973年創辦「美國傳統基金會」這個右派智庫,涉及政經、國防等政策事務,每年有8千萬美元預算,他更曾被選為美國前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保守派人物。佛納雖然不曾進入政府工作,但智庫角色在共和黨內佔有一席之地。佛納於8月間加入特朗普過渡團隊,該項消息當時曾獲美國媒體廣泛報道。

與陳水扁李登輝會面達17次

過去佛納赴台灣超過20次,跟陳水扁、李登輝會面達17次之多。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表示,與佛納及葉望輝是長期的好朋友,「我們執政8年的時候,當然認識很多很多朋友,所以他們現在又回過來幫忙我們,他們心中覺得台灣,是不可忽視的力量,我們要展現我們的戰略價值。」

美東時間12月2日晚,美國新當選總統特朗普的過渡團隊發佈新聞稿證實,特朗普與蔡英文通了電話。這是1979年以來,台灣地區領導人與美國當選總統第一次直接通話。 特朗普過渡團隊透露,特朗普與蔡英文交談中,提到了美台之間密切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今年早些時候,特朗普還向蔡英文就職表示祝賀。另外,美國國會眾院當天通過的法案,包含提升美台軍事關係的內容。

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日表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就「特蔡通話」事件答記者問時表示,已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基金會為右翼保守勢力搖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曾表示,「美國傳統基金會」長久以來對台灣相當友善,而且對美國共和黨的政策,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所以我想「美國傳統基金會」包括佛納個人,或者是即將出任美國運輸部長的趙小蘭等等,都來自這個基金會,該基金會培養很多智庫專家,包括很多重要的共和黨官員,所以佛納影響力不止是個人的部分,他擔任30多年基金會負責人,可以看得出他影響力是相當大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度點名是葉望輝幕後牽線促成「特蔡通話」,葉望輝曾於1987至1989年間在高雄擔任傳教士,中文流利,並擔任過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國家安全顧問。他是今年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同時寫入共和黨黨綱的起草人。葉望輝也是「美國傳統基金會」成員,但否認自己是牽線人。葉望輝指出,北京動怒不僅是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電話,且還在於特朗普事後所發聲明,提及蔡英文時稱呼為「台灣的總統」。

「美國傳統基金會」於1973年成立,總部設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是美國保守派最重要的智庫之一,也被視為右翼保守勢力的搖籃。許多共和黨政治人物卸任公職後服務於此。基金會強調美國需要有強大的國防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