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鄉局開大會 捍傳統權益

2016-12-05
■鄉議局昨舉行集會,聲言捍衛傳統權益。 劉國權  攝■鄉議局昨舉行集會,聲言捍衛傳統權益。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界鄉議局昨日在元朗舉行「捍衛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聲討大會」。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致辭時批評,特區政府將房屋供應不足的責任,諉過於原居民不合作,丁屋政策被形容為浪費資源,原居民亦遭醜化。他強調原居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屋,絕非侵佔公眾土地。大會宣佈有6,000人至7,000人出席,警方指最高峰時有約2,500人。

劉業強表示,原居民權益自回歸以來遭受不公平對待,在建屋權及殮葬權上,屢遭政府刁難,形容「可謂罄竹難書」,要求政府落實基本法第四十條,保障原居民的權益。他又指這次集會是維權的第一步,呼籲原居民團結爭取權益,但會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即使要上街,亦會有秩序地進行,之後會繼續以務實理性的態度與政府溝通。

張學明批政客借環保抹黑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表示,基本法第四十條清晰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政府保護,原居民受之無愧,批評近兩年有政客打蚗糮O旗號,抹黑原居民及意圖衝擊上述條例,呼籲原居民團結維護基本法,並為下一代站出來維護新界人權益。

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表示,新界原居民的特權不容侵犯,批評政府借保育土地來強行規劃。他指政府過去進行土地規劃,不時將部分新界土地規劃作保育範圍,卻未有作出賠償,對原居民不公平,並質疑政府有何權力規劃他們的土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政府處理丁屋申請設置多重關卡,如讓申請人要填聲明書承認土地是自己擁有和沒有與人合作等,形容是「繁文縟節」。

胡官促加快丁屋審批

宣佈參選行政長官的退休法官胡國興亦有出席,指新界原居民享有丁權是由於他們的祖先有土地,新界條例、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都有保障原居民土地權益的條文。他認為,政府應加快興建丁屋的審批,並贊成研究讓丁屋向上發展「多建幾層」。他指政府應有長遠土地規劃,而非不誠實將地劃成綠化帶,再鬼祟改劃土地用途,或將非法佔用土地的活動合法化。

鄉事派代表如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及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梁志祥、劉國勳,以及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均有出席集會並上台發言。

參與集會的原居民坐了三個足球場,手持「貢獻土地為港人,功不可沒原居民」、「愛國愛港愛家鄉,剝我權益太無良」、「原居民企硬抗爭,打倒偽民主霸權」、「保家抗爭有理,維權護產無罪」等標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