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監總局:立即檢查所有煤礦

2016-12-05
■內蒙古煤礦前日發生爆炸事件後,搜救人員日以繼夜地進行救援工作。圖為遇難者遺體升井。 新華社■內蒙古煤礦前日發生爆炸事件後,搜救人員日以繼夜地進行救援工作。圖為遇難者遺體升井。 新華社

兩月內三宗大事故 赤峰增至32人遇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內蒙古赤峰市煤礦前日中午發生爆炸事件。事故發生時,井下共有181人正在進行作業。爆炸發生後,救援人員立即開展搜救,共有149人安全升井,另有32人不幸遇難,經初步確認為瓦斯爆炸事故。針對從近日發生的重慶永川礦難致33名礦工遇難(10月31日)、黑龍江七台河礦難致21名礦工遇難(11月29日),僅一個多月的時間,特大礦難屢屢發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煥寧指,連串事故暴露出煤炭企業違法違規生產問題嚴重,必須立刻採取措施全面檢查。

事故發生後,國電內蒙古平莊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救護大隊52名救援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展開救援。赤峰市政府立即啟動緊急救援預案,主要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組成救援指揮部。截至昨日,赤峰市政府、元寶山區政府以及平煤集團等相關部門和單位共出動警力268人、救援及醫護人員119人、救護車輛32輛。同時,元寶山區政府成立了善後撫慰工作組,對遇難者家屬和傷者家屬開展一對一撫慰工作。

暴露違規生產問題嚴重

針對有關人員搜救和事故處置等工作,楊煥寧要求,要嚴防次生災害發生,要多渠道交叉核實,盡快核準下井、升井及傷亡人數;要緊急調集醫療力量,全力救治受傷人員,爭取最佳救治效果;要立即開展事故調查工作,提取、固定現場證據,依法控制相關責任人員,倒查深究監督管理環節存在的問題。負責赤峰煤礦地方安全監管和國家監察的主要負責人要停職檢查。

除了內蒙古赤峰,重慶永川、黑龍江七台河早前亦發生重大煤礦安全事故,分別造成33人及21人死亡。楊煥寧指出,近日連串事故暴露出當前一些煤炭企業違法違規生產等嚴重問題,也反映出安全生產大檢查開展不到位、工作不落實等問題。各地要針對事故暴露出的問題,立即採取堅決有力措施,調動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和煤炭行業管理部門以及其他力量,對轄區內所有煤礦包括已經停產停工煤礦進行全面徹底的大檢查,採取突擊檢查、隨機抽查、暗查暗訪、殺回馬槍等方式,確保組織到位、力量到位、檢查到位、處罰到位、整改到位。凡是煤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要立即依法關閉。

楊煥寧要求,各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警鐘長鳴,切實增強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狠抓責任措施落實,深入扎實地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進一步加強安全排查治理和監管,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和僥倖心理,決不放過任何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