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利雙語】靖嵐愛講普通話 尤鍾情「京腔」

2016-12-06

全國演講比賽的參賽者必定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謝煒珞透露,收到有關比賽的通知後,物色人選時首先想起麥靖嵐,主要因為對她的流利普通話有深刻印象:「其實她的父母都說廣東話,而且她本身廣東話亦很流利,不過總愛以普通話溝通。」

雖然香港較常用的語言是廣東話,但靖嵐覺得用廣東話表達較為困難,而用普通話卻可以暢所欲言,「曾經以為母語是普通話,因為從幼稚園已學,及常常講。」

靖嵐媽媽透露,雖然靖嵐在香港出生,但幼稚園及小學一年級在深圳就學,因此學到一口流利普通話,後來即使在香港生活,她在家裡亦較喜歡講普通話。謝煒珞補充指,過往觀察到靖嵐的廣東話很流利,但尊重她以普通話作母語的選擇:「她一向很有自己的想法。」

問到普通話有何吸引之處,靖嵐表示:「大約七八歲時,在電台聽到北京腔的普通話,覺得很有魅力,特別想練習。」因此在到北京交流及參賽期間,她特別請教當地的朋友如何準確發兒化音等,而目前還未練好。在校內,靖嵐一直在普教中的班別就讀,她認為,平日同學間用普通話不成問題。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