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局STEM報告倡教學以學生為本

2016-12-06
■政府在2015年及2016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更新及增潤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活動。圖為其中一間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的中學伯裘書院上課情況。資料圖片■政府在2015年及2016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更新及增潤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活動。圖為其中一間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的中學伯裘書院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港近年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而中小學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亦愈來愈受重視。教育局昨日公佈《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詳列當局在諮詢後對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的一系列最終建議,包括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推廣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法。此外,當局亦建議在小學引入電腦編程的教學內容,並同時支援學校在整校課程規劃和與相關組織協作,又會為學校和教師提供支援和交流等。

政府在2015年及2016年施政報告承諾更新及增潤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活動,強化教師培訓和加強STEM教育工作,並鼓勵學生修讀STEM相關學科。去年11月,教育局就發佈的STEM教育諮詢文件,向學校和不同持份者收集意見,昨日終於公佈推動STEM教育的六項最終建議。

推六項「終極」建議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持份者普遍認同STEM教育的目標,包括提高學生對STEM相關範疇的興趣、增強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以及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項最終建議包括: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相關指引於2016/17學年推出,而由初小至高中的各科科學、數學、科技教育等的更新課程亦正分別進行檢視、試用和實施。在推廣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法,當局建議在小學引入電腦編程。

為支援學校在整校課程規劃和與相關組織協作,加強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經歷,當局將繼續支持和與其他機構、團體合作舉辦STEM活動和比賽。

報告又提到,當局會為學校提供學習領域為本和跨學習領域的資源,以加強STEM的學與教,並提供額外資源支援照顧校本需要,包括當局在今年3月向小學發放推動STEM的一筆過津貼,未來會探討向中學發放類似津貼。教育局已製作兩輯有關推動STEM教育的教育電視節目,未來亦會繼續製作其他相關節目。

教育局將持續檢視推動STEM教育的進展,總結和分享良好示例,促進知識轉移,例如將STEM教育納入優質教育基金的「優先主題」項目,以鼓勵教育界通過申請基金,啟動創新的發展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