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話你知】紫外線過量 可致皮膚癌

2016-12-06
■內地染料廢水污染問題嚴重,王保強與內地大學合作研發新型的高效光催化劑,希望降解液體中帶毒性有機污染物的同時產生有用燃料。 資料圖片■內地染料廢水污染問題嚴重,王保強與內地大學合作研發新型的高效光催化劑,希望降解液體中帶毒性有機污染物的同時產生有用燃料。 資料圖片

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是一種存在於光中的電磁波,有強力消毒殺菌作用,被社會廣泛使用。日常生活中,紫外線可分為三種,近紫外線(UVA),中紫外線(UVB)和遠紫外線(UVC)。

不過紫外線亦為傷害性光線,皮膚過度接受紫外線輻射,可能會破壞DNA,導致細胞死亡甚至發展成不能控制的癌細胞,即患上皮膚癌。2011年4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癌症的國際組織將所有類別的紫外線輻射歸類為1級致癌物質,亦就是最高等級的致癌物。

此外,紫外線還會導致一般性皮膚問題,例如皺紋、曬傷;並會傷害眼部健康,引發白內障,也可能會對人體免疫系統造成破壞。

至於二氧化鈦(TiO2),俗稱鈦白粉,能靠紫外線消毒及殺菌,可憑藉較好的紫外線遮蔽作用,作為防曬劑摻入紡織纖維或防曬化妝品中,還可淨化路面空氣。不過,二氧化鈦對皮膚、呼吸系統、眼睛都具有較大危害性,吸入、接觸或吞食都會影響身體健康。■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