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對話蔡振源:炫耀的是情懷

2016-12-06
■台灣藝術家蔡振源 。攝影:記者和向紅■台灣藝術家蔡振源 。攝影:記者和向紅

■藝術簡歷

「我只是一個台灣來的愛畫畫、愛寫心情文字的簡單男人而已。好的作品會感動你,打動你的絕不是那些漂亮的頭銜,你也不會為燙金的頭銜買單吧。」

■藝術市場

「收藏我作品的人不是比誰的價格高,而是比哪個的錢少。錢少,與我的情分就高。免費的,最鐵。畫在喜歡的人手上,在懂的人手上,作者與藏家完成了一個生命的構建過程,值得擁有、值得珍惜。」

■藝術心路

「我幾次辦展,有人在作品面前淚流滿面,甚至嚎啕大哭,為啥?感動、心動、心痛!藝術作品呈現了自然的光芒和溫度,觸動到了人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引發了共鳴,情緒被釋放,美的力量被瞬間爆發。我不要全世界拍手,我只想一雙懂的眼睛。不能感動身邊人,如何撼動世界?沒有愛就沒有創作、就沒有美。」

「當越來越多的商業模式滿天操控之時,藝術的靈魂就出不了竅,被綁得嚴嚴實實。只要有一種技巧就能找到上百種技巧,藝術家值得炫耀的不是技巧技法,技巧不是關鍵,關鍵是情感,炫耀的是情懷,畫掛在牆上釋放的是綿綿不絕的情緒,十年二十年仍然有溫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