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湯家驊:嚴打「玩誓」 力保法治

2016-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入稟挑戰4名反對派議員的就任資格,有人聲稱這是「政治凌駕法律」。「民主思路」召集人、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一電視節目上強調,宣誓是一種嚴肅和真誠的承諾或事實的陳述,也不用靠釋法告知,香港社會在此問題上不應本末倒置,不去質疑犯法者,反而質疑法律,否則香港社會就會被少數人輕易破壞憲制秩序、法治,「如果現在不嚴肅處理(宣誓問題),將來宣誓會否形同虛設?」

過去不執法不代表合法

湯家驊近日在評論到宣誓風波時表示,從香港基本法實施,即回歸當日起,香港法例已經規定要當議員必須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正如『末代港督』彭定康所說,這是憲制及法律要求,全世界都一樣,想做議員的人,不能說不知道。」

他續說,宣誓的意思,不必查字典也知道,是一種嚴肅和真誠的承諾或事實的陳述,也不用靠釋法告知,「如果有人違反這些基本要求,要承受法律後果,是否意料中事?」

針對有反對派聲稱,過去曾有議員在宣誓時「加料」卻沒有問題,為何現在才對議員「諸多留難」,湯家驊認為,過去有法不執不代表就是合法,「第一,假如昨天有人偷竊,但事主沒報警或不知情,是否代表以後偷竊變為合法化?第二,以前有人宣誓『玩洁z,但未嚴重到今天這個程度,如果現在不嚴肅處理,將來宣誓會否形同虛設?」

湯家驊認為,所有偏離法定宣誓要求的議員,目的可能各有不同,有些可能只想譁眾取寵,有些則確實不想接受法律規定的誓言,但他們都不應以身試法。

不質疑犯法者是本末倒置

「只想譁眾取寵的,要明白只要通過宣誓這一關,將來每天都可以譁眾取寵,何必要挑戰宣誓的法律地位?不想接受法律規定誓言的可不同了,要走入建制,但又不肯接受建制的遊戲規則,就應該先尋求修改法例,而不是以身試法。」

就有人聲言,那些議員獲數萬人投票選出來,挑戰他們的宣誓是「不尊重這些選民」,湯家驊對此並不同意,香港社會在此問題上不應本末倒置,不去質疑犯法者,反而質疑法律,「我不相信選民投票選出他們,會要求他們犯法;更加不相信若那些議員參選時,明言會違反法律規定的誓言,選民仍然會選擇他們,即使有這些選民,相信也是只佔極少數,社會也不應該接受少數人輕易破壞憲制秩序,破壞法治。」

「不能接受政治凌駕法律」

湯家驊最後強調,最重要的一點是,所有憲制秩序,以至「三權分立」,都依賴法律維護、互相制衡及界定,「在一個法治社會裡,我們不能夠接受政治凌駕於法律,否則我們跟那些毫無法治的極權國家沒有分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