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背誦少探究 創科仍傑出

2016-12-07
■本港中學理科老師指,現時考試模式茩垠I誦,少有培養科學探究精神。圖為香港中學生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本港中學理科老師指,現時考試模式茩垠I誦,少有培養科學探究精神。圖為香港中學生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港生於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的科學能力排名大跌7位。有本港中學理科老師表示,留意到同學普遍對理科的興趣不大,相信與現時考試模式太茩垠I誦技巧,少有培養科學探究精神有關。不過,有積極推動創科教育的中學則認為,港生在科學應用方面的表現仍然傑出,不少青年備受賞識,故不用過於擔心。

匯知中學數學及IT科老師鄺立豪表示,留意到同學普遍對理科的興趣不大,不過由於學生選擇應試科目時,會考量大學收生要求,而目前大學仍然重視此類純理的科目,因此仍會有較多的同學願意修讀理科,不過也有不少優秀學生傾向選擇商科,認為出路更好。

升大公開試 靠背誦得分

鄺立豪認為,現時的教育制度及考試茩垠I誦技巧,難以激發同學鑽研科學問題,「例如要考上大學必須應付公開試,而當中欠缺開放型(Open-ended)的題目,同學知道好好背誦課本便會得分,沒有訓練科學所需的探究精神。」

對於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鄺立豪表示贊同政策方向,但認為當局除要提供資助外,也需要軟件配合,例如前線老師就很需要支援,以便將STEM的4個部分整合及教導學生。

助實踐意念 勉投身科研

一向積極推動創科教育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副校長廖萬里指,未來可增加創科比賽的後續工作,如幫助優勝學生將意念實踐,及將科研工作與生涯規劃方面掛u,從而鼓勵同學投身科研。他認為,近年的科創培訓活動見到更多新面孔及名校參加,相信在科學應用的層面,學生比以往更活躍。

對於港生在PISA中表視遜色,廖萬里認為港生即使在研究中排名下跌,但在科學應用方面的表現仍然傑出,而且發展傾向多元化,例如不少中學生的設計獲得商界青睞,更多年輕人成立初創公司等。

就他觀察到的例子而言,部分對科研有興趣的學生有不俗的出路,「曾經有學生大學畢業後成為程式員(programmer),用了兩年時間已成功買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