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科學能力大插水

2016-12-07
■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PISA中心」昨公佈研究結果。圖右起為何瑞珠和黃顯華。 黎忞  攝■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PISA中心」昨公佈研究結果。圖右起為何瑞珠和黃顯華。 黎忞 攝

PISA評估跌7名 3項平均分皆倒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昨公佈2015年本港研究結果,港生在科學、閱讀及數學能力的平均分均較3年前倒退。在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中,新加坡在上述3項均排第一,表現突出;反觀香港的科學能力排名卻由上屆的第二,大跌7名至第九位;閱讀能力維持第二名;數學則上升了一位至第二名。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每3年進行跨地區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評估各地15歲學生的科學、閱讀和數學能力。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PISA香港中心邀請了本港138所中學、約5,000名15歲學生,以電腦進行測試。

閱讀數學排第二遜星洲

結果顯示,在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中,2015年港生科學能力排名第九,較2012年的第二名下跌了7名,平均分由555分下跌至523分。取得第五級或以上的香港科學「尖子」約有7.3%,比OECD國家及地區的平均值7.7%為低。不過,香港達第二級基礎能力或以上的學生有90.6%,比OECD國家及地區的78.8%為高。

閱讀方面,本港維持第二名,平均分527分,下跌了18分。雖然數學排名第二,比去年上升1位,但平均分則由561分下跌至548分。

最好最差學校程度差4.5年

中大分析了不同因素對學生成績的影響,發現家庭社經狀況如家長職業和教育程度,對學生成績的影響較小。

不過,PISA香港中心總監何瑞珠指出,學校的社經地位對學生的科學能力有顯著的影響,愈高社經地位的學校,其學生有愈好的表現,最好與最差表現的學校當中,同是15歲的學生之教育程度可以相差約4.5年。

至於性別和新來港身份的因素,專家發現,女生在閱讀方面的成績明顯高於男生,差距達28分,但在科學和數學則未見顯著分別;在科學、數學和閱讀方面,本地生較新來港學生為佳,差距可達6分至17分。

新學制少選修理科或影響

針對港生在科學能力的排名下跌,專家認為與中學生科學學習時間下跌、選修科學科目的人數和電子學習未能提升學習有關。

參與研究的中大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劉國智引用數據指,舊學制「文理分科」,2009年平均有四成理科生會同時修讀物理、化學和生物科3科。但在2015年只有0.4%學生同時選修這3科。反映能力較高的學生未必首選上述3科,學生整體科學基礎較弱,但他不認同要走「文理分科」的回頭路。

教局:港平均分遠高國際

教育局回應指,香港2015年在科學能力排名雖為第九位,但學生的平均分達523分,遠高於國際平均的493分,得分在統計學上與第六位的澳門並無顯著分別,整體而言香港學生仍能保持優良表現。

發言人又指,本港只有9.5%學生取得最低水平(即第一級或以下),百分比屬所有參與國家或地區中第四個最低的,甚至較科學能力排名第一位的新加坡的9.7%為低,反映大部分港生掌握了基本科學能力。

教育局會參考有關數據,與持份者共同商討,更積極採用各類資訊科技來增強高階思維的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